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练习题——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2018-11-28 16:41: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3月21日,邹勇松拿到了中国专利局颁发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共享打印机”。近两年,他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达6项。邹勇松是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出身贫寒的他自幼患有肾炎,现已进入终末期。采访邹勇松的几个月,记者反复回味着这位每天用4次透析维持生命的青年展示出的人生态度——心若向阳,无畏绽放。

  邹勇松说:“我是2013年12月3日,大三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对我来说,最核心的是‘奋斗终身’4个字!我的生命会比一般人短,我的终身也许只是别人的半辈子,所以我更珍惜时光。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如果能让社会进步,能改善人们的生活,哪怕提供很小的便利,我都心满意足,没白来世界一趟。泰戈尔有句诗:‘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我把它记在了本子上。不过做了一处改动,把‘要我’变成了‘我要’——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题目预测】

  请结合材料,谈谈你对邹勇松的看法。

  【参考答案】

  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好,而这个社会当中,总有一些少数人,在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的华丽篇章。我读完邹勇松的故事,让生活在无大灾大难的我深受震撼。

  首先,邹勇松的艰苦奋斗我想应该会让许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青年人感到惭愧。他从小患有肾炎,他的一生都伴随着和病魔抗争,一方面家境贫寒,另一方面忍受病痛折磨,但这一切都没有把邹勇松打倒,反而是愈战愈勇,不仅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自立根生,更是利用自己的所学连续创造了6项发明;

  其次,邹勇松本该是最需要的那个人,却成了总是在他人的人,邹勇松在这种条件下的乐于助人,更是弥足珍贵;此外,他的善良,心灵的真善美也值得我们去学习,自己透析怕影响室友,即使很寒冷,世界以痛吻他,他缺报之以歌,对父母,对同学,也是无条件地对他们好。

  再次,不管是艰苦奋斗,还是善良乐观,放在当下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一是对于当下的青年一代,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榜样的力量,引领更多的新一代像他看齐;二是基于现在的社会,还不乏一些奢靡享乐之风,低俗丑陋的人性妄为,都能起到很好的清肃作业,为整个社会大环境带来一阵好风气。

  最后,为了让邹勇松的事迹发扬光大,一方面,我认为媒体可以多发声,进行正面引导,通过微博话题、微信公众号多去报道邹勇松以及像邹勇松一样的年轻人们,为社会营造良好的正能量氛围;另一方面,也希望社会能多关注像邹勇松这样的人,拼命努力,但又不被上天眷顾,家境贫寒,能让更多的力量、社会资源多去支持这些少数群体,让社会更和谐美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