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练习题——电子学生证建设智慧校园

2018-12-06 18:21: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紫坊小学的一款智能电子学生证正被家长和学生所共用。这也是山西长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有益尝试。“孩子几点几分到校,家长一目了然;是否身处危险区域,行踪记录一看便知……”紫坊小学负责人现场演示该校的“电子学生证”:这张如公交卡大小的卡片,将学生照片、姓名、年龄、入学时间等记录在内,集通话、定位、考勤和电子借书等功能于一体,与智能教室系统、校园监控系统等应用系统接入到学校信息化平台,学校或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电子围栏,当学生进入危险区域,如网吧、建筑工地等,智能学生证会及时告警,守护孩子的安全。

  【题目预测】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紫坊小学的一款智能电子学生证正被家长和学生所共用。孩子几点几分到校,家长一目了然;是否身处危险区域,行踪记录一看便知。学校或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电子围栏,当学生进入危险区域,如网吧、建筑工地等,智能学生证会及时告警,守护孩子的安全。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孩子上学,家长关心,在此之前都是孩子们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再由家长联系自家孩子了解情况。但是孩子带着手机进入校园,也会带来很多弊端。日前,这个电子学生证既能详实记录学生的活动轨迹,又能避免手机进校园的负面影响。这是教育管理上的创新与现代科技融合的代表,推进了智慧校园建设,我认为值得点赞与推广。

  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是当前教育管理的一大举措。作为长治市智能电子学生证试点学校,紫坊小学迈出了积极探索的步伐。一方面不仅满足了家长们关心孩子的需求,能够及时知道孩子们的情况,也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避免他们进入到不良场所;另一方面,当孩子遇到危险时,家长与校方能够及时解救,避免不必要的悲剧发生。

  虽然电子学生证是一个创新的智慧之举,但是仅仅靠电子学生证还是不够的:第一,在当前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过度接触科技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电脑、平板等会使得孩子们的学习受到影响,而让孩子完全不接触是不现实的,我认为应该从智慧校园的建设中寻求一个平衡点来解决这个问题,况且智慧校园的推进也离不开科技产品;第二,仅仅通过电子学生卡来让家长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太过于片面,电子学生卡更多的是侧重于知道行踪记录,却不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想要使得智慧校园的建设更好地为孩子们和家长们以及学校服务,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问题:首先,我们可以结合当代的科技产品来推动智慧课堂的建设,比如可以用平板电脑所代替多媒体设施,教师可以用平板备课,学生可以用平板参加课堂小游戏,这样,不仅能让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们随时随地讲解和分享,也让孩子们更有参与感,更热爱课堂;第二,多种方式与渠道相结合,让家长能够也了解课堂情况,不仅仅可以通过家长会,也可以让学校设立微信公众号,制作课堂、生活微视频,在公众号或者智慧校园平台发放,让家长能够更加了解孩子们的情况;第三,学校应该继续探索智慧教育,让孩子们从小体会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比如可以学校开设机器人、动漫、无线电测向、无线电制作等课程。

  我相信通过以上的方式不仅能使得智慧校园推进的建设,更能够使得智慧校园更好地服务于家长与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