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福利,隐形收入在哪里?看公务员薪资组成与福利待遇

2018-07-17 18:12: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之前发一过一篇文,很多人评论说公务员工资其实很高,比在私企上班好太多,还有隐形收入,各种福利,所以考公务员的人才会那么多。但据有公职在身的朋友、同学表示公务员真没什么福利,也没有所谓的隐形收入。因此我身边确实有离开公务员行列去私企上班的朋友。

  不管有没有隐形福利,但公务员的薪资组成真和我们在私企上班差不多。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

  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关于津贴,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的津贴,这个确实应该有,比起发达地区的公务员,偏远地区的公务员薪资真的是低得太多。

  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关于此补助,一般人道点的企业同样会有,就算没有的公司,给的薪资也并不低;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年终奖金应该是每个公司都有,我所在的前公司一年最高可拿20薪,大多数人拿14薪,16、17薪的也不少;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关于休假,这个真和社会工作人员一样,同样的休假,同样会补休。很多私企还会有加班工资。

  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制度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体现工作职责、工作能力、工作实绩、资历等因素,保持不同职务、级别之间的合理工资差距。国家建立公务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也就是说公务员的薪资是分层的,这个不难理解 ,私企中难道高管和普通员工拿的薪资一样?明显不是,毕竟薪资都是根据你对企业的贡献来分配,公务员同样如此。虽然有人说公务员都是闲职 ,但那也是个别,我一同学当公务员这么多年,除了加班少,但平时真的很忙,上班闲聊时她基本没时间搭理我。

  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并将工资调查比较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依据。此条就说明,公务员的薪资并不是体制内的人拍脑袋定下的,而是根据社会企业薪资,根据社会发展综合评定后定下的。

  国家建立公务员保险制度,保障公务员在退休、患病、工伤、生育、失业等情况下获得和补偿。公务员因公致残的,享受国家规定的伤残待遇。公务员因公牺牲、因公死亡或者病故的,其亲属享受国家规定的抚恤和优待。关于保险制度,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社保,如果是,那么同样和社会人员一样,如果你说你没有社保,那以我只能说那是你自己选的或者你可以举报,毕竟社保是国家强制要求企业买的。至于 伤残待遇 ,亲属技改的优待这个确实没法比。

  和私企上班的工作人员最大的区别应该就是这两点:一、任何机关不得扣减或者拖欠公务员的工资。私企由于很多不确定因素,造成短缺或倒闭,拖欠公交确实是常事;二、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退休金以及录用、培训、奖励、辞退等所需经费,应当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私企上班的人,如果发展不好,想要得到保障还是不太可能。

  综上,公务员和私企工作人员在薪资上,最大的区别就是能不能按时发工资。至于隐形收入、各种福利还是希望大家不要乱猜,如果确实觉得他们福利高,你可以努力成为其中一员身体力行的去求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