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7.27公考申论热点:防止老年人受骗

2018-07-27 16:34: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2018年5月,又一则老人被骗新闻见诸媒体。据媒体记者调查,浙江宁波阳光博爱康复医院推出了一项所谓的“换血疗法”。简单地说,就是把病人的血提到血袋里,再向血袋里注入臭氧,摇一摇,晃一晃,再输回人体。医院的推广视频说,经过多次“换血”,能使血液清洁,“三高”及其他老年慢性病都能治愈。医院还把接受治疗者称为“家人”,交了几万元、几十万元治疗费,你就有了这个项目的“股份”,医院每月都会分红。“洗脑”与“利诱”双管齐下,吸引了很多老年人。

  【综合分析】

  在以敛财为目的的诈骗活动中,老年人受骗的比例很高。新型的犯罪方式层出不穷,而且是走在防范之前的,对于年轻人来说,由于接触的新鲜事物比较多,不太容易被骗,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消息相对闭塞,遇到骗局也很难分辨,也就成为了一部分犯罪嫌疑人的目标对象。

  老年人被骗,不仅关系他们的健康与生命,给所在家庭及亲属带来无穷烦恼,也极大损害了社会公信力。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来对待,看作一件民生大事管起来,及时发现,迅速查处,坚决打击。像宁波阳光博爱康复医院的“换血疗法”,已经骗了很多人,直到市民举报,媒体曝光之后,相关部门才出来表态是“不合法行为,坚决取缔”。公众不禁要问,相关政府部门为何如此后知后觉。

  中国社会正在逐步“老龄化”,社会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把老年人当作欺诈对象,是文明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参考对策】

  一是老人子女要多多提醒老年人,用典型案例告诉老年人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年轻人还要多多关心老年人,莫让老年人因孤独寂寞而走进诈骗分子设置的“洗脑”培训班。

  二是相关部门要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定期开展防骗培训活动,可以让上当受骗的老年人现身说法,也可以把老年人受骗的典型案例,通过快板书、地方戏曲等方式进行巡演。要加大宣传力度,真正让防骗观念深入人心,切忌做一些贴贴标语、发发传单的表面文章。

  三是工商、公安、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要通力合作,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监督机制,发现可疑线索之后,立即查处,合力打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