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18-08-22 15:36: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1.作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海原县将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源自人民网,2018年8月20日)

  2.岐山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一年来,给老百姓带来极大的幸福感。政务公开实现了从“随机公开”到“日常公开”,从“试点领域”到“全面深入”,从“只跑一次”到“足不出户”。(源自《陕西日报》,2018年8月20日)

  【政策理论】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全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要点》指出,要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问题阐述】

  一是公开理念意识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政务公开仍存在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公开实效不理想等问题。一些单位在实践中公开意识不高,倾向于把文件等设定为不公开文件,甚至对应公开的也要做审查,本末倒置。

  二是政策解读环节薄弱。对于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这“五公开”,很多基层干部都讲不准确,不知所以。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重要领域,要么不公开,要么公开不及时,新政解读不到位而引发舆论误读现象仍时有发生。

  三是网站建设力度不足。县级政府网站建设水平不高,各县区总体水平差距较大,严重影响公开质量。上级政府部门对于地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抽检不到位,日常工作考核中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所占比重可有可无。

  【对策措施】

  一是明确分管人员职责,区分文件公开属性。强化地方政府责任,规定主要负责人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次数。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应经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此外,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应向社会公开。

  二是及时解读最新政策,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对于群众关心的重要部署和政策,要及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和权威解读。对于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处置应对等政务舆情和民生舆情,要反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平台进行及时回应。

  三是抓好网络平台建设,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各地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政务公开信息平台,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上级政府部门要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可以结合政府治理僵尸网站工作来县级网站的工作能力,同时将网络平台纳入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政务公开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