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指导:申论文章开头的转折递进法

2018-08-22 15:38: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转折递进法是较为常见的方法,其基本构思是“引入主题(意义阐述/解释关键词/概括主题背景)+转折词+问题综述+总论点”。按照这样的思路写文章开头,易于使大家下笔。当然以这样的思路写作也需要大家准确把握写作主题与方向,对材料有整体的梳理,对问题有全局的把控,并要提前设定好分论点,以与问题相对应。

  例:(2016年联考(部分省份))乔治·马洛里的名句“因为山在那里”,影响了无数敢于探索、勇于攀登的人。请你结合这句话的含义,联系实际,以“创业者心中的山”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章。

  文章开头示例:马洛里三次尝试攀登珠峰,其中遇到各种困难,但都能坚持下来,找到通向顶峰的路或有新的登山发现,直至为之献出生命。他勇于攀登的精神鼓励了无数后来者。创业尤如登山,每个真正的创业者,都在执着地追求心中的“山”。但一些创业者存在知识、人才缺乏等难题,一些则急功近利,创业最终失败。要实现登顶之梦,还需创业者采用现代方法,纠正错误观念,拥有社会情怀。

  京佳解读:题目要求“结合这句话的含义”,则在写作时首先应从对这句话的综合分析或者说解释入手。上述的范例在开头先解释了本句话,然后将之与“创业”相联系,通过转折词“但”引出问题,指出了创业者存在的难题“存在知识、人才缺乏等难题,一些则急功近利”,进而提出对策“采用一些现代方法,纠正一些错误观念,拥有一些社会情怀”,总论点可拆分为分论点,在后续的文章写作中自然容易下笔。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