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万元校服”:贵族学校未必培养出贵族精神

2018-08-24 16:59: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在论坛吐槽起了孩子学校的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短信中,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这所“万元定制校服”的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位于未来科技城,将于今年9月开学,是一所15年制学校,涵盖了幼儿园至高中的所有课程。(8月23日《都市快报》)

  有家长透露,这所学校的基础学费一年达到12万元左右。如此说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贵族学校”了。有人讲,你不是富人,不要去想象富人的生活。从一般常识分析,能够承受一年10多万学费的家长,对于“万元校服”应该不会过于敏感。当然,也不排除在“望子成龙”心理驱使下,有些家长“打肿脸充胖子”,倾其所有给孩子上了“贵族学校”,而“万元校服”有了成为压垮骆驼最后一根稻草的意思。

  家长们能不能承受,愿不愿意承受,是一个关注点。《浙江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第8条规定:“民办学校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提供服务和代办服务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收取。”既然有家长在论坛吐槽,那就说明起码不是百分之百“自愿”。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贵族这个词热了起来,贵族学校也搭上了便车。可贵族并不是有钱就行的,还得有贵族精神。有一句话,“如果世界上仅剩两碗水,一碗用来喝,一碗用来洗干净你的脸和内衣。”这就是所谓的贵族精神,折射的是高贵的品质。贵族学校也是学校,判断一所贵族学校的价值主要还得看其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水平。即便以培养未来贵族为目标,也主要应该落脚在高贵品质上,而不是通过各种收费给学生制造一个“贵”的印象。

  从这个意义上讲,贵族学校不仅是学费贵,还得有着符合科学、让人信服的教育观。“万元校服”的最大问题,就是让人看到了一种不正常的教育观。校服都要搞得这么复杂,要搞成春夏秋冬及运动装共40件之多,要花这么多钱,这是摆明了要把学生与社会,与其他学校隔离开来。有人可能说,只要家长有钱,就不是问题。是的,社会发展到今天,在有能力前提下给孩子提供相对好一点条件,并无不可,可这个条件也只是相对好一点。而且,可以不让孩子吃苦,却不能让孩子失去吃苦精神。“万元校服”折射的教育观,只看到了“富”而不是“贵”。而且,学校挖空心思收费的做法,也不利于培养孩子干净的灵魂。

  有什么样的教育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必须提醒的是,无论自身具备什么样的条件,都不要让孩子过度脱离社会,都要让孩子有点吃苦精神。这所学校即便有着“贵族”噱头,也未必就能真正培养出贵族精神。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