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面试|“深度思考”之四大误区

2018-07-12 16:58: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绝大多数人不愿意复杂麻烦的事情,比起看书,更愿意每天点开各种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接受各种碎片化的信息,把信息当作知识,把收藏当作学习,把阅读当作思考,把储存当作掌握。

  我们以为学到了很多,然而在现实讨论交流中,明明肚子里有很多零碎想法,却不知道如何把它整合表达出来;

  在分析问题时,想尽曾用过的套路框架去套,然而听了别人的分析后,恍然大悟,“啊,原来可以这样做”……

  我们在思考时,习惯套用别人的模式、复制别人的观点,为了节省动脑的成本,而不可避免的进入了思考的误区。

  

事业单位面试|“深度思考”之四大误区

 

  误区一:把资料搜集当作思考

  每本书都是作者的观点、思考,大师、学者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写成的著作,我们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将它囫囵吞枣消化了,将这些观点搜集起来作为我们的知识;

  但是对于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它为什么是这样的?原理是什么?我们要如何运用它?对此,我们一无所知。

  什么是知识?知识以搜集到的资料为基础,将它们组织、整合起来,从中进行归纳、解读、质疑、对比,将其内化,得出自己的观点和结论。没有人可以代替你思考。

  误区二:把分类和标签当作思考

  分类和标签本是用来辅助我们思考的工具,却不经意间,成为我们偷懒、减少思考的借口。

  内向成了不喜欢交流的唯一原因,减肥是女孩少吃的直观原因……我们习惯给一件事、一种现象安一个原因,不愿意进行具体分析。

  但实际上,一个类别的形成是由于它所呈现出来的某个特征,但这个特征的源头是多种多样的,与这个类别并无多大联系,分类只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误区三:把启发式当作思考

  启发式是构筑在我们大脑中,由经验所组成的直觉模式,启发式结果是直觉的、简单的,往往只是一般解,它更容易让我们调用,节省我们认知成本。

  我们往往先入为主,在直觉处停下思考,忽略了背后真正的原因、症结。比如肚子疼,我们首先想到就是吃坏了;学习不好是因为你没认真学习。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全面地、逐一地去审视所有可能性,追问每一种可能性,打破沙锅问到底。

  误区四:把一般性归纳当作思考

  一般性归纳指提取事物的主要特征,模糊掉细节和个性,归纳整合主要特征,选择自己熟悉的框架去理解套用。

  它与上述两个有相似之处,在实际中,我们需要找到问题的核心,一击即中,避免流于表面,总是套用那些咬烂的旧框架。

  这4个误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思考的过程当成了结果。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节省认知成本,就很容易在路上停下来,把过程当成结果,告诉自己到这里就好了。

  这就是深度思考的大敌。所以,为了真正实现深度思考,我们要继续深挖,继续思考。

  那么,我们该如何走出这四大误区呢?

  1.多问为什么?

  只有不断地向上追问、溯源,打破内心的排斥和抵触,才能真正抵达问题的核心。

  2.审问还有吗?

  不要让思维停下。这样,才能拓展思考的边界,让你的思维更全面,也更容易理解事物的复杂性。

  3.质问真的吗?

  尽可能从相反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用“正 - 反 - 合”的模型,不断去消解、解构自己的认知框架,减少偏见和盲区。一个深刻的真理的反面,可能是一个更深刻的真理!

  只有认清自己陷入的误区,并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才能让自己看到更大的世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