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在中国,哪些工作属于“铁饭碗”?

2018-10-14 14:29: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中国,哪些工作属于“铁饭碗”?

 

  “铁饭碗”,顾名思义,饭碗乃铁所铸,坚硬非常,难于击破。人们通常将其意延伸,指一个好的单位或部门,工作稳定,收入。长期以来,“铁饭碗”一直为人们所羡慕和追求,若捧得此碗,从此便可衣食,生活幸福。捧不得此碗,便意味着颠沛流离,生活困苦,一生不得安宁了。“铁饭碗”思想在中国之根深蒂固,非同一般。虽然改革以来,“铁饭碗”受到了程度的冲击,但依然是相当一部分人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现在所指的铁饭碗,主要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教育系统、烟草系统、电力系统、选调生等国家单位的工作。

  01

  公务员

  公务员这个工作,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吃皇粮的,纳入国家编制,是人们心目中的“金饭碗”。害怕风险,是人的一种本能。国企工资低,外企不稳定,自己创业没本钱,亏了还得自个儿哭。这样比来比去,还是当公务员最保险。正如一些大学毕业生所言:“一次的努力,就能规避一生的风险。”与其他职业相比,公务员不仅岗位稳定,收入丰厚,而且工作轻松,并拥有升迁机会。

  02

  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的种类有很多,总体来看,它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是一些国家机构的分支。从这个角度看,事业单位也是受大家追捧的“铁饭碗”。随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逐步推进,部分事业单位进入市场、实施企业化运营后,更为纯粹的事业单位就与公务员基本无异了。

  03

  银行

  银行的招考每年也是异常火爆,各大银行招考的基本流程大体是一致的,一般可分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通知→笔试→面试(一面、二面) →入职体检→录用签约→入行报到→开始工作。经历这么复杂的环节进入工作,工作环境和待遇可见一斑。国有银行及其他各类银行每年总招聘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银行工作不仅具备稳定的特质,还是很多人实现高薪工作梦想的重要途径。

  04

  教育系统

  教育系统召开虽然也属于事业编制,但经常是单独组织。以前对于学“师范类”专业的同学,是抢“铁饭碗”的最佳选择,而且机会也相对较多。近年来,教师岗位需求不断加大,国家开始对从事教师职业的人员也放开专业限制,非师范专业大学生也可以参加教师资格证书考试,考取证书以后也有机会从事教师工作。

  05

  烟草系统

  国家烟草专卖局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的国务院国家局,所以国家烟草局是属于政府机构,地方各级烟草局也是政府机构。至于考进烟草局之后,到底是什么编制,这就看具体情况而定了,一般都是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考取的是烟草公司,那么就不是事业编制了,而是国企正式员工的编制。

  06

  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基本上就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他们现在有统一面向应届生的招聘考试了,但是在报名过程中会有审核,对学历,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有一些要求,通过的就可以参加考试了,但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与外界交流少,垄断行业,福利待遇好,是电力系统给人的印象。

  07

  选调生

  选调生就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考取选调生之后的发展前景和福利待遇也非常不错,不少大学生在大二、大三就开始着手准备,一毕业顺利考取选调生,职业发展青云直上。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