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本轮地方机构改革一大亮点:多省设立大数据局

2018-11-08 16:59: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目前,大部分省份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公布。在与中央基本对应设置省级党政机构的同时,不少地方方案也因地制宜,适当凸显地方特色。

  大数据管理部门成为本轮地方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

  最新的一个例子是中部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河南。根据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该省将省政府相关部门的电子政务规划建设指导、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建设、数据挖掘利用等职责整合,组建省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省政府办公厅的部门管理机构。

  今年5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该省大数据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同时,对标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河南提出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方阵,其量化目标是,到2019年,河南力争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达到2000亿元。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河南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一大优势是区位与交通优势。河南是内陆地区的交通枢纽,现在正在积极打造信息交流的枢纽。由于交通枢纽的便利化程度,郑州发展成为中西部重要贸易中心。耿明斋说,货运、物流的增长带动了很多大数据资源的集聚。

  作为河南的“对标”省份,近几年贵州通过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了经济的“弯道超车”。11 月 4 日,贵州日报 “ 今贵州 ” 公布了《贵州省机构改革方案》。在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中,上述方案决定组建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不再保留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河南、贵州之外,还有山东、重庆、福建、广东、浙江、吉林、广西 7 省份均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设立了大数据发展管理部门。也就是说,目前至少有9个省份专门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发展的机构。

  其中,在数字经济产业十分发达的浙江,成立了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将负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通过组建这一机构,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统筹管理公共数据资源和电子政务,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浙江建设。

  数字经济发展是浙江近年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去年底,浙江省提出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要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10月11日,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在云栖小镇召开,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杭州由此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文章关键词: 地方机构改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