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上半年事业单位联考之多读多思解细节

2018-04-25 16:57: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细节题与主旨题相对,考查的是对文段细枝末节的掌握程度。相对于解答主旨题中的关联词语法、关键词法、文段结构法等,细节题的解题方法更多的是对细节的把握,通过认真比对原文来找到正确的答案。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研究人员在大肠杆菌外面缠裹了一种叫做氨基酯的人工合成聚合物,形成一种“细菌胶囊”。随后,将其插入抵抗肺炎球菌的蛋白质疫苗。实验证明,这种胶囊能被动或主动地瞄准一种特殊免疫细胞,它能人体免疫反应,具有很强的抗肺炎球菌疾病的能力。研究人员指出,这种胶囊疫苗成本低,使用便利,用这种胶囊输送疫苗能引发特定免疫反应,比现有接种疫苗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细菌胶囊”核心是氨基酯人工合成聚合物

  B. 无害的大肠杆菌能人体的免疫反应

  C.“细菌胶囊”对肺病治疗具有突出成效

  D.“细菌胶囊”或成为新型疫苗输送工具

  【京佳解析】D 细节推断题。A项错误,原文是“在大肠杆菌外面缠裹了一种叫做氨基酯的人工合成聚合物”,因此“核心”的表述错误;B项错误,原文是“这种胶囊能被动或主动地瞄准一种特殊免疫细胞,它能人体免疫反应”,因此能人体的免疫反应的是“胶囊”,而不是“无害的大肠杆菌”;C项错误,原文是“具有很强的抗肺炎球菌疾病的能力”“比现有接种疫苗效率更高”,由此可知,“细菌胶囊”对肺病的“预防”有突出成效,而非“治疗”。故选D。

  在解答细节题时,有些词语要特别关注:①过于的词,如全、都、所有、唯一等;②表示程度的词,如核心、主要、极小、大部分等;③和文段话题相似的词,要认真比对是不是偷换概念了;④时间、地点、人物、时间等词,要认真比对是不是张冠李戴了;⑤时态类的词,要认真比对是已经发生了,还是还未发生,还是正在发生;⑥可能性的词,是有可能,还是必然,还是其他;⑦其他词语。

  例2:激光技术是20世纪6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一门高新技术。激光的发射能力强,能量高度集中,比普通光源亮度高亿万倍,比太阳表面的亮度高几百亿倍。若将中等强度的激光束汇聚,可以在焦点产生几千到几万度的高温。另外,激光的单色性很好。我们知道,光的不同颜色是由光的不同波长决定的,而激光的波长基本一致,谱线宽度很窄,颜色很纯。由于这个特性,激光在通信技术中应用很广。

  以下说法不符合文意的是( )。

  A. 激光技术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 B. 激光波长基本一致且单色性好

  C. 激光技术有广阔的科技应用前景 D. 激光技术有可能颠覆传统光学理论

  【京佳解析】D 细节推断题。D项错误,“颠覆传统光学理论”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并未涉及此方面的内容。故选D。

  在做题时,要看清题干问的是什么,是选正确的还是选不正确的,是选符合的还是选不符合的。如果问题看错了,想把题做对就很难了。这就提醒各位小伙伴,在考场上要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清晰。同时,这也提醒各位,在平时的联系中,要注意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做题不仅是考实力,也是考心理素质。强大的心理素质,才是战胜一切的关键。

  细节题是言语的重要题型,大家要认真掌握。同时,培养自己严谨细心的做题风格,对做其他题也是大有好处的。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此次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