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行测备考指导:地理常识之板块构造及其相关知识(地震)

2018-02-01 14:35: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师玉杰

  六大板块:欧亚、太平洋、非洲、美洲、印度洋、南极洲。

  七大洲:七大洲包括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南极洲。其中亚洲的面积最大,大洋洲最小。北美洲的格陵兰岛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岛屿。亚洲大陆与欧洲大陆是一个整体,合称为亚欧大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主要分布在东半球。苏伊士运河是亚洲与非洲的交界线。北美洲和南美洲主要分布在西半球,合成美洲。巴拿马运河是北美洲与南美洲的分界线。南极洲绝大部分位于南极圈内。

  四大洋:按照面积的按大小,依次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其中太平洋的面积几乎占了全球海洋面积的一半。

  地震知识

  成因:

  1.构造地震

  构造地震是由地壳运动所引起的地震。一般认为,地壳运动是长期的、缓慢的,一旦地壳所积累的地应力超过了组成地壳岩石极限强度时,岩石就要发生断裂而引起地震。也就是地应力从逐渐积累到突然释放时才发生地震。构造地震是—种括动频繁、影响范围大、破坏力强的地震,世界上最多(90%以上)和最大的地震都属于构造地震。板块与板块的交界处地壳不稳定,是地震易发区,地中海——喜马拉雅地带和环太平洋地带是世界主要地震带。

  2.火山地震

  火山地震是火山喷发时岩浆或气体对围岩的冲击所引起的地震。火山地震影响范围一般不大且为数较少,约占各类地震总数的7%左右。我国很少发生火山地震,它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和日本等地。

  3.陷落地震

  陷落地震是由于地壳的陷落所引起的地震。它多为石灰岩溶洞的陷落造成,其数量少,影响小,仅占地震总数的3%左右。

  4.人工诱发地震

  人工诱发地震是由于水库蓄水或地下大爆破所引起的地震。它多发生在水库或爆破点附近地区,震源深度较浅,最大的震级目前不超过6.5级。

  世界三大地震带:

  1.环太平洋地震带:即太平洋的周边地区,包括南美洲的智利、秘鲁,北美洲的危地马拉、墨西哥、美国等国家的西海岸,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以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这个地震带是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带,全球约80%的地震都发生在这里。

  2.欧亚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该带从欧洲地中海经希腊、土耳其、中国的西藏延伸到太平洋及阿尔卑斯山,也称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这个带全长两万多公里,跨欧、亚、非三大洲,占全球地震的15%。

  3.海岭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的海岭(海底山脉)。

  地震相关的名词解释

  震源是地球内部岩层破裂引起地震动的地方;震源到地面的垂直距离为震源深度;地震波是震源释放的能量波,地面出现的各种破坏现象都是地震波冲击造成的;震中是地面正对着震源的那一点;等震线是把地面破坏程度相似的各点连接起来的曲线;震中距是地面上任何一点到震中的直线距离。地震的大小用震级表示,它与地震释放的能量多小有关,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震级标准以里氏震级,一般5级以上的地震会造成破坏,7级以上的地震会造成重大伤害。截止到20世界末,世界上记录到的最大地震是1960年5月22日智利发生的8.9级地震。

  地震时地面受到的影响和破坏程度用烈度表示。一次地震可以有多个烈度。震级越大,烈度越大。烈度还与震源深浅、震中距、地质构造和地面建筑都有密切关系。

  牛刀小试

  1. 下列关于地震,说法错误的是:( )

  A. 按地震的成因,可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塌陷地震和诱发地震

  B. 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有多个烈度

  C. 四大地震带中,最大的地震带是环太平洋地震带

  D. 距震中越近,烈度越大;反之越小

  1. C 世界上的地震主要集中在三大地震带上,分别是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海岭地震带。

  2. 四大洋的面积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 )

  A. 太平洋-北冰洋-大西洋-印度洋

  B. 大西洋-太平洋-北冰洋-印度洋

  C. 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

  D.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2. D 四大洋面积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行测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