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上半年事业单位联考之巧解实词题

2018-04-25 17:34: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实词辨析题是言语的重要题型,以两空和三空填空题为主。整体而言,这类题难度低于成语辨析题。但由于汉语词汇量巨大、含义丰富,因此解答这类题也是有难度的。鉴于此,我们在解题的过程中,要注意技巧的运用。下面,我们通过经典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声音由听觉加工,图像识别则由视觉分管。音乐和绘画是不同感官的艺术形式,应该没有相互 的可能。不过,有人却能“看到”身边的音乐,并且将旋律凝固到画板上。许多研究机构也正在进行“声音视觉化”的尝试,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也许就能从真正意义上 音乐的“色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转化 表达 B. 代替 展现 C. 替换 感受 D. 转换 观赏

  【京佳解析】D。先看第一空,后文是“有人却能‘看到’身边的音乐,并且将旋律凝固到画板上”,这是将音乐(听觉)转化或转换成了视觉,排除BC两项;再看第二空,音乐的“色彩”是需要用眼睛看的,“观赏”最合适,排除A项。故选D。

  此题其实可以从第二空突破,前文是“看到”,后文是“色彩”,这都是视觉方面的,最合适的是“观赏”。这就提醒各位小伙伴,在做题的过程中要注意前后文的提示,须知填入的词不是平白无故填进去的,会和文段的某些地方相照应。

  例2:民法基本原则是贯穿于整个民事法律制度和民事规范始终的根本原则,对民事立法、民事司法和当事人民事活动具有 的指导意义。不同的法律部门由于所 的对象不同,所应采取的基本原则也不同。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普遍 调整 B. 普适 针对

  C. 全面 适用 D. 具体 覆盖

  【京佳解析】A。此题从第二空突破,划分法律部门的依据就是“调整”的对象不同,且“法律的调整对象”属于法律专业术语,第一空“普遍的指导意义”符合题意。故选A。

  此题涉及到了法律专业术语,其实,即使不知道这些专业术语,通过分析,也是可以做对这道题的。但是,如果知道的话,做题速度会大幅。这就提醒各位小伙伴,平时多看看书,看看新闻,不仅可以积累常识、申论等方面的知识,也可以学会一些词语搭配、专业术语等,一箭多雕!

  例3:台风形成于赤道地区的温暖水域。当潮湿、温暖的空气开始上升的时候,会在其周围产生一个低压区,进而 周围更多的暖湿空气。温暖的空气在上升的过程中开始旋转,温度开始 ,冷凝生成云团,释放出热量,进一步 上升运动。在这种正反馈机理的促进下,气旋不断加强,最终形成巨大的台风。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释放 变化 促进 B. 吸引 下降 加快

  C. 凝聚 稳定 抑制 D. 汇集 配合

  【京佳解析】B。此题从第二空突破,前文是“温暖的空气在上升的过程中开始旋转”,后文是“冷凝生成云团”,这表明温度是下降了。将B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B。

  在做三空填空题,要有信心,不要认为空这么多,自己做不对。其实换种角度来看,空越多,我们排除错误选项的机会也就越多,做对的几率也就越大。同时,空越多,前后文之后的联系也越多,我们就能找到更多的突破口去解题。

  实词辨析题重在考查的是考生理解文段、辨析词语的能力,两者都很重要。因此,各位在做题的过程中,不能忽视文段的重要性。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此次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