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备考之汇率

2018-11-29 14:59: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概念

  汇率是指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比率或比价,或者说是用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汇率变动对一国进出口贸易有着直接的调节作用。

  二、影响

  真题精讲

  例1:(多选)2017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超过6.9:1,不过从今年8月25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65,一路攀升,9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自2016年5月份以来新高,人民币升值( )。

  A. 有利于出口,不利于进口 B. 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

  C. 有利于出口,有利于进口 D. 有利于中国人到美国消费

  E. 有利于美国人到中国消费

  【京佳解析】BD 经济——汇率——人民币升值(易)。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的购买力上升,美元的购买力下降,这有利于中国购买更多的外国商品,不利于外国购买更多的中国商品,因此,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有利于中国人到美国消费。故选BD。

  例2:(多选)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不正确的表述有( )。

  A. 外币升值时,将使进口商品变得更贵

  B. 非贸易项目由于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而发生的资本流向的变化,对生产部门的资金供求发生影响

  C. 在初级产品的出口贸易中,汇率变化对价格的影响不明显

  D. 外币贬值时,将使进口商品变得便宜

  E. 外币贬值时,以进口原材料为主的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

  【京佳解析】CE 经济——汇率(中)C项错误,汇率变动后,出口商品的国内价格发生变动。如本币汇率下降,则外币购买力,国外进口商就会增加对本国出口商品的需求。在出口商品供应数量不能相应增长的情况下,出口商品的国内价格必然上涨。在初级产品的出口贸易中,汇率变化对价格的影响特别明显。E项错误,外币贬值时,将使进口商品变得便宜,从而使以进口原材料为主的出口商品生产者的生产成本下降,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也增强,而同时以国内原材料为主的出口商品生产者则得不到由于汇率变动而带来的好处。故选CE。

  例3:(单选)汇率是指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比率和比价。汇率变动对一国的进出口贸易有着直接的调节作用。下面对汇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使本国货币对外贬值,会造成汇率下降,促进出口

  B. 使本国货币对外升值,会造成汇率下降,促进出口

  C. 当本币对外贬值的趋势下,会发生资本外流,造成本币汇率进一步上涨

  D. 当本币对外升值的趋势下,会发生资本外流,造成本币汇率进一步下跌

  【京佳解析】A 经济——汇率(中)。汇率是指一国货币对另一国货币的比率或比价,或者说是用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汇率变动对一国进出口贸易有着直接的调节作用。在条件下,通过使本国货币对外贬值,即让汇率下降,会起到促进出口、限制进口的作用;反之,本国货币对外升值,即汇率上升,则起到限制出口、增加进口的作用。因此,A项正确,B项错误;当本币对外币贬值的情况下,会发生资本外流,造成本币汇率进一步下跌,C项错误;当本币对外币升值的趋势下,会发生资本内流,造成本汇率进一步上涨,D项错误。故选A。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