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名校里的惨案,提醒我们教育里仍有这些缺失!

2018-05-28 17:43: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大约一个月前,陕西省米脂县第三中学校门口发生惨案,曾就读于该校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持匕首行凶,造成9名学生死亡、10人受伤。通报,赵某给出的理由是:在米脂三中上学时受同学欺负,一直怀恨在心,遂持匕首杀人。

  案件引发热议,有评论认为,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学校多年了,不能把责任往学校教育上扯。

  5月2日,又看到一个消息:陕西省绥德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加某在校园内强暴同学被逮捕。

  案件的发生确实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不能把问题都归结于学校教育上,但是,教育中的缺失并不能被无视。据报道,这两所学校都是在当地享有盛誉的“名校”。米脂三中是“有点关系、学习好”的学生方能就读,而绥德中学是省优质中学、市级示范性高中,先后获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双常规管理先进集体、市文明校园等20多种荣誉。

  米脂三中恶性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在当地村民有限的记忆中是“小时候可好了”,学校也竭力培养他,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让学校、老师都很有面子。但是,他没有按照校方预先安排好的轨道发展,而是因为在初中时“被人欺负,他要报复”,成绩退步了,几年后竟然变成了“不出去打工干活,不跟人拉话,也不谈恋爱,整天沉迷于游戏,不像正常娃”的样子。

  这样的名校,声誉、名气恐怕主要来源于优异的。只要学校的考试成绩好、高,各种荣誉就会接踵而至——这是普遍现象。如果不是两起极端事件发生并受到广泛关注,这两所学校的“名校光环”依然耀眼。

  “多考一分,怼掉千人”——这样的宣传语就堂而皇之地挂在我们的校园里,学校为了学生考分,可谓不择手段,而对考分之外的东西大多只是嘴上重视。绥德中学强奸案事发的3月18日是星期天,学生却在校园里上课,这明显是在违规补课。而事发后3个小时,受害人家属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6个小时后加某才被警察在校园内抓获。可以想象校方对此事的“反应态度”和“重视程度”,不排除有为了不影响学校声誉而采取措施“大事化小、息事宁人”的嫌疑。

  极端事件看似偶然,却也必然,因为教育缺失太多。在学校受到欺负,不是导致赵某行凶的唯一原因,但最起码是其中一个原因。赵某在米脂三中就读期间,受到同学欺凌,可曾得到学校的关注?老师可曾进行过帮扶、安慰与心理疏导?很可能就是求学期间赵某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离开学校后,仇恨不断增长,或许又遇到了其他诱因,就一下子爆发了。

  绥德中学的加某在作案前也会有很多“苗头”出现,但估计被老师忽略了,或者重视不够。如果老师能够像对待考试分数和名次那么敏感,多和学生沟通交流,经常和学生聊一些与考试无关的话题,对他们的情绪变化体察入微,对心理变化明察秋毫,对生活状态关怀备至,对身心健康的关怀不遗余力、一以贯之,就能提前发现端倪,防患于未然。同样,在赵某被同学欺侮之后,学校如果及时地采取了妥善的干预措施,调解纠纷,化解了矛盾,疏导了心理压力,真正把被欺侮造成的仇恨心理、屈辱感等消除了,今天的悲剧或许就避免了。

  学校里,除了分数、,还有生活、成长、情感和心理品格。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引导学生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是教育的应有之义。考试和分数,需要面对,但更应教学生积极地面对失败和挫折,教学生学会思考,正确做事,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估计用不了多久,两个事件就会被人们淡忘,但经历丧子之痛、伤害之痛的家庭呢?需要反思教育缺失的不光是这两所名校的校长和老师,我们教育工作者都应想一想,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怎么让教育更好一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