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有些职业只有一种乐趣,但语文教师却享受着两种乐趣

2018-05-23 17:47: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作者 高万祥

  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2004年度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出版有《语文的诗意》等多部专著。

  我庆幸,这辈子做了教师,而且是语文教师;

  我庆幸,尽管退休了还在做教师;

  我庆幸,喜欢文学、钟情文字、喜欢孩子、留恋课堂。

  ——有些职业只有一种乐趣,但语文教师却享受着两种乐趣,一是教学生读书的乐趣,二是自己读书的乐趣。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语文教学中最伟大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多读多写

  2001年3月,我的一位学生在央视接受采访。记者问:“在生活的道路上,对你影响最大的那个人是谁?”她说出了我的名字,并简单介绍了我对她的影响。其实,我只教过她一个学期,高一语文。我知道,她所受到的影响来源于我始终坚持的多读多写的大语文教学方式。

  经常有家长问我,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语文成绩差怎么办?我总坚定地回答,唯一的办法就是广泛地阅读,而且是必须要精读、品读经典作品。我一直认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语文教学中最伟大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多读多写。因此,在课堂上,我对教材上已有的篇目经常是略讲或不讲,以便腾出时间给学生安排教材以外的经典阅读。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我组织学生读《论语》等中国传统经典。比如,把《论语》中最精彩的话语连同当代国学大师南怀瑾解读《论语》的文字一并印发给学生。我认为,当代中国人应该好好地读一读《论语》,它是我们的“圣经”。我们的道德伦理、价值判断、审美认识,甚至一言一行往往都自觉或不自觉、直接或间接地受着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巨大影响,它完成了我们民族精神的塑造,我们应该将其传承发扬下去。

  二是我组织学生读名人传记。因为这些传记中往往记载了许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这对中学生来说无疑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类珍藏着先人事迹的书,就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只要将它们播撒在学生的心田,日后就能生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拿破仑、华盛顿、杰斐逊、林肯、爱因斯坦、诺贝尔、居里夫人、安徒生、贝多芬、马克·吐温、海伦·凯勒、梁启超、胡适、鲁迅……这些伟人的传记都是我给学生补充的必读教材。

  三是在担任校长期间,我和语文组教师一起制定了《张家港高级中学学生必读书目》,编辑了深受学生欢迎的校本教材《大语文阅读》。《大语文阅读》秉持时文和经典并重的编辑方针,从古今中外的名著名篇中遴选精品佳作,旨在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最主要的是培养他们高尚的阅读品位。我们往期的阅读调查显示,《最后一片叶子》《冰雪美人》《女巫的面包》《许三观卖血记》《活着》《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海的女儿》《小王子》《热爱生命》等都是深受学生喜爱的作品。

  2004年,我被评选为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之一。我知道,是语文课堂给了我机会,是我和学生之间的相互鼓励了我。

  作文不能脱离生活和乐趣,脱离人表达自我的基本需求

  语文是表达的艺术,除了读,更重要的在于写。

  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96年9月我被评为“特级教师”时激动的心情。我当时申报上交的论文、课堂教案及其他材料,全都是关于作文教学的。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是从一个“特色教师”成长为一名“特级教师”的。在我看来,语文是中小学各科教学中问题最大的学科,而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最薄弱、最让人头疼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学生怕写作文。为什么怕?因为作文脱离了生活和乐趣,脱离了人表达自己思想的基本需求。

  那到底有没有让学生愿意写、乐于写的作文方式呢?多年的实践经验给了我自信——有。在我的作文课上,学生一般不会一提到作文就痛苦不堪。每次作文,他们或激动、或兴奋、或高兴,都希望在我的指导和下,写出自己的故事、情感、思想。每周一次的作文课成了学生的一种期盼。

  要写好文章,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是思想高度、思辨能力和思维品质。只有广泛阅读一些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甚至政治、经济各个领域的经典名著,一个人才能拥有思想和话语权。思想深刻了,语言和写作才能有的深度和高度,这也是我一直强调阅读重要性的原因。我的学生愿意写作文、能写好作文,前提条件就在于此。

  写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结合生活实际,写真人真事、抒真情怀。我鼓励学生写自己的事儿、身边的事儿。下面,请看我的学生的作文中的精彩话语——

  “看到他我几乎惊呆了,鲁迅复活了。”“他将是21世纪的余秋雨,这只需时间来说明。”“如果有人说,有只老虎跑到校园里来了。相信这话的人或许全校只有赵勇一个。如果你对人说,请你去珠峰上为我取一杯温泉水来,好吗?全世界大概只有赵勇会说,好的,我马上去。他真是个老实人。”

  这些句子有两大特点,一是广泛提及名人,说明学生的阅读面很广,而且理解深刻。二是写的大都是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和事,这样他们才能写得真切、动人。

  我的作文教改的成功之处,不仅表现在培养了一些写作小能手,更表现在让学生克服了写作文的恐惧和厌恶情绪,反而喜欢上了写作。一个学生曾在作文中写道:“作文一直是我最讨厌的事情,可是进入高中后,一切都变了,在高老师的指导下,我感觉豁然开朗了,眼前的一景一物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这才是真正让我高兴的事。

  只有打通读写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写出好文章

  2014年8月,我正式退休,可以说想说的话,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我最想说的是文学,最想见的是学生,最想做的是上课。自担任校长以来,我阔别讲台15年,现在我又回来了,把自己的语文课堂称作“老高私塾”。

  这是融经典素读和生活写作于一体的大语文,是回归文本、注重习得积累和体验感悟的原汁原味的真语文。我选择了一些离孩子心灵最近的文字,以整本书的精读、品读为主,让学生真正领略母语的美妙和文学的美好,在获得良好语感积累的同时,也获得心灵的丰富和精神的成长。

  在我看来,读写之间,或在内容上或在方法上,具备某种关联。因此,在充分阅读之后,要让学生进行贴近生活和情感的写作训练。读,是体验和领悟生活的美;写,是分享和传播美的生活。只有真正打通了读写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才能写出好文章,生活是联结读、写的纽带。

  我很庆幸在从教30多年后,终于找到了大语文教育教学的正道和光明,我把这种边读边写的语文教学方法称为“双面绣”。2016年以来,我在课堂上反复实践,乐此不疲,深受学生的喜爱。我总结,其成功的关键有两点,一是我所选用的阅读教材都是经典中的经典,二是我把功夫下在了课外,引导学生广泛涉猎、大量阅读和写作练习,这是我最着力的地方。

  总之,我享受着课堂带给我的快乐,也分享着孩子们的喜悦。学生的欢迎和社会的,使我更坚定了一种认识:语文教学应该以文学为主。因为文学不仅是语言的艺术,更是“人学”。文学往往传递着生最宝贵的东西,如善良和慈悲。文学是美和善的源头,是善根福祉之所在。在我看来,一辈子做语文教师,一辈子追求一种境界,让孩子真正爱上文学、爱上写作,这才是语文教师的天职,是积功德的天下第一等好事。

  我深信,我的课堂不仅仅是为了学生考试拿高分,更重要的是为了使他们在人生走出足够远的时候,仍然能向着语文课堂那美好的时光,向着读过的那些经典好书,投来深情的目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