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什么是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2018-05-30 17:40: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作为教师

  每天都为学生的教育工作忙碌

  你有没有过困惑

  如何培养学生走向成功?

  教育的功能又是什么呢?

  教育的成功在于研究成功人生

  有位校长说的好,我们的教育成功与否,要以我们培养的学生将来能否获得幸福和成功的人生来衡量。要培养学生走向成功,研究历史上成功人士的人生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国内外研究资料表明,一个人的成功有20% 与智力因素相关,80% 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有重要位置。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古今中外的成功者都具有兴趣广泛、自信心强、善于交往、习惯良好等共同的品质。

  在现实中,人们成年后所取得的成绩往往与中小学时的表现不那么一致,学习拔尖的学生到了社会上未必优秀,而许多看似学习不那么优秀的学生在社会上却能表现不凡。这说明我们学校所教的东西,往往并不全都是将一个人导向成功的必备内容,可能一个人在社会上最需要的东西,为我们的教育所忽略了。这忽略的内容正是积极生活、正确做人方面的教育。

  教育从根本上来讲,是成就人的事业,其目的是让人成长为社会需要的又合乎自身发展要求的幸福的人、成功的人。这就要求我们教育者首先要研究和懂得人生走向成功的路径,并努力实践自己的成功人生,否则就很难带领孩子走上成功的道路。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要真正把握教育的真谛,实施对学生最具终身意义的教育,教育者或者说高明的教育者,应当把成功人生作为自己学习和研究的重要课题,并逐步给学生上好这门“人生课”。

  教育的功能在于激励

  清代教育家颜元曾说:“教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普及,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道理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那么作为一个单位、一个组织,甚至一个社会,要引导人们向善,激励人们上进,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理念呢?

  据报道,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每年都要举行“杰出校友奖”颁奖仪式,用以鼓励那些在科研、人文、商业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推动社会发展的学子,另外还在校内为教师设立了“终身成就奖”“杰出教授奖”等奖项。

  到西方考察过教育的人会发现:他们的校园里有不少雕塑,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也悬挂着不少人物照。但这些照片不是什么世界名人,而是本校优秀教师或学生的肖像,或是杰出校友、捐助者的肖像。置身其中,让人周身涌动着一股股被感动、被震撼、被激励的热流。

  对比他们的学校,我们不少学校是否欠缺了点什么呢?当然,含蓄内敛、不事张扬,是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但在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同时,是不是更应当顺应人的天性呢?因为“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就是渴望被”(威廉· 詹姆士)。渴望被尊重、渴望被激励毕竟是每一个人的强烈愿望。

  只要是对教育事业发展有利的事,只要是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人,都要设法予以,予以激励。许多教师就是在这样不断被激励的情境中成为了不平凡的人,许多不起眼的日常小事也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被做成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故事。

  所以,不要吝啬,要拿起表扬的武器,去赞美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去教师的每一点成绩,去宣扬每一个为教育做出贡献的人。这也许不需要花什么钱,但得到的回报却往往是花钱也买不来的个人与群体的发展与成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