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言语理解题

2018-11-07 16:42: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请”是个有________的字眼。不论是在正式场合,还是非正式场合,也不论是说话还是行文,加一“请”字,会给人以和暖如春的感觉,既表达了说话者对他人的尊重,也赢得了他人对说话者的尊重。教养的效应,在一个“请”字上得到了充分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分量 发挥 B.礼貌 突显

  C.温度 体现 D.魔力 显露

  2.社会养老保险的愿望固然美好,但是某种意义上也会________。当人们有了社会保险制度,就会缺乏存钱的动力,父母子女的亲情关系也因此变得意义不大。众所周知,西方人不如东方人那样积极地储蓄,家庭观念、尤其是孝道的道德观更是________,长期实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适得其反 冷漠 B.事与愿违 淡薄

  C.南辕北辙 保守 D.雪上加霜 落后

  3.诚然,一些时候,某些不良风气在社会上俨然成为一种明规则;诚然,高校也不再是以前的象牙塔,某些社会法则在高校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来。但一个必须________的价值判断是,师德弱化甚至________是不该被容忍和被接受的,否则教师在教书育人时就难以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就无法________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心角色。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厘清 沦丧 承担 B.廓清 变质 演绎

  C.明确 丧失 恢复 D.承认 抛弃 扮演

  【参考答案与解析】

  1、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从第一空即可得出答案,对应“加一‘请’字,会给人以和暖如春的感觉”,用“温度”更恰当。且第二空填“体现”亦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C。

  2、正确答案【B】

  解析:先看第一空,文段说的是社会养老保险也存在的弊端。“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雪上加霜”比喻接连遭受灾难,损害愈加严重或者实施了某种做法而使情况更加糟糕;两者均不符合句意,排除C、D两项。再看第二空,“冷漠”一般用于指对于某一现象的态度,而不能说“道德观念冷漠”,排除A项。故本题答案为B项。

  3、正确答案【A】

  解析:第一空,“厘清”指梳理清楚。“廓清”指澄清、肃清、清除,对象一般都是不好的。“价值判断”无所谓好坏,据此排除B。第二空,“师德抛弃”搭配不当,排除D。第三空,“承担角色”为固定搭配,排除C。因此本题答案为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