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语句表达题

2018-11-14 16:50: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下列每组前后两句中加点的词语含义,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A.现在他思想很(进步) 他要求(进步)是好事。

  B.最近超市的买卖(火)起来了 他上了春晚,一下子就(火)了。

  C.你的(辛苦)我是看在眼里的 这回真(辛苦)了您。

  D.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汽里 遥望远山一片(朦胧)。

  2.

  下列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有没有坚定的意志,是一个人在事业上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B.我们的很多部门,特别是部门的负责同志,是否把消防安全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决定着他们在安全工作中的态度和做法。

  C.当前,除了要协调城乡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农村劳动力素质,也是能否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条重要途径。

  D.电子工业能否迅速发展,并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去,关键在于造就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3.

  下列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学校里出现了从前没有的空前学习热潮,同学之间的学习风气明显更好

  B.初涉文坛,她的第一部处女作就是这样一部意味深长的巨著,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C.目前见诸于文学的教育理论就有600多种,像情感教育、素质教育、应试教育等,但真正能够用于教育实践并改变教育现状的理论却非常匮乏

  D.地震发生之后,当地政府及解放军部队全力救助,目前灾区群众已住进了临时帐篷,以防止发生余震

  4.

  下列各句中,语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松下公司这个新产品14毫米的厚度给人的视觉感受,并不像索尼公司的产品那样,有一种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

  B.世界抗击艾滋病会议的代表中有中国中央电视台台长和东方电视台台长,香港凤凰卫视总裁也应邀列席了会议。

  C.这一桩发生在普通家庭中的杀人悲剧在亲戚当中也有着不解和议论,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

  D.美国政府表示仍然支持强势美元,但这到底只是嘴上说说还是要采取果断措施,经济学家对此的看法是否定的。

  5.七彩瀑布群,位于香格里拉县尼汝村的一个群山深处,一条名为"尼汝河"的高原融雪河流和陡峭的山峰造就了这一旷世奇观。

  上述语句的语病为( )。

  A.成分残缺

  B.表意不明

  C.结构混乱

  D.搭配不当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A项前半句的“进步”为形容词做谓语,后半句为名词做宾语。B项“火”均为动词做谓语。C项前半句的“辛苦”为名词,后半句为动词。D项前半句的“朦胧”为动词,后半句为名词。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

  2.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病句辨析。

  本题主要考查句子的前后对应。选项A,“有没有坚强意志”应该与“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相对应,而不是与“取得成功的关键”相对应;选项C,应去掉“能否”二字,农村劳动力素质,是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选项D,后面也应有能否与前面的能否相对应,关键在于能否造就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病句辨析的能力。

  A项中“从前没有的”与“空前”语意重复;B项中的“第一部”与“处女作”语意重复;C项中的“见诸于”表述错误,“诸”包含“于”的意思,语意重复。D项语句表达通顺,句意明确,没有语病。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病句辨析题。

  A项中“有一种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所指不明确,不清楚是“松下公司这个新产品”,还是“索尼公司的产品”。C项后半句句意不明,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另一种是“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停顿不同,理解不同。D项经济学家持否定态度的“此”表意不明,可以指“只是嘴上说说”,也可以指“要采取果断措施”。

  B项表述句意明确,没有语病。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造就是培育和练就的意思,与旷世奇观不搭,犯了搭配不当的错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