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积累——中国近代四大阶级及历史事件

2018-11-15 16:51: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中国近代四大阶级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社会各阶级救亡图存的历史,所以了解中国近代史,就要了解中国近代社会所存在的几大阶级:

  地主阶级:在封建社会占据统治地位的阶级,占有了全国大多数的土地和财富,其救亡图存的目的是维护封建专制统治。

  农民阶级:在封建社会占据人口大多数的阶级,但只拥有很少的生产资料,不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同时遭受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其救亡图存的目的是改善自身的经济政治地位。

  无产阶级:在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之后而产生的阶级,诞生于18世纪40-50年代,最早出现于帝国主义在华企业之中,人数较少,但是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具备最彻底的革命性。

  资产阶级:在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之后而产生的阶级,诞生于18世纪60-70年代,最早出现于沿海地带,后于无产阶级而诞生,人数较少,受到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双重压迫,故而同时具备了具备革命性和软弱性。

  这四大阶级就是近代中国本土的主要社会力量。

  二、中国近代重大历史事件

  1839年,中英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政府签订《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此战之后,地主阶级中的开明分子,林则徐、魏源等“开眼看世界”,后者更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但这并没有引起封建统治者的广泛重视。

  随着列强对中国侵略的加深,1851年农民阶级出身的洪秀全领导了金田起义,建立了太平天国,战火遍及几乎整个南中国,沉重打击了清政府的统治,但是由于农民阶级的内部局限性,在1864年最终失败。

  与太平天国近乎同时发生的,是1856年-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政府与英法签订了《北京条约》,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程度进一步加深了。

  为了绞杀太平天国并抵御外辱,地主阶级中的先进分子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建设中国的近代工业,以“自强”“求富”为口号掀起了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自强,但是地主阶级只学习西方技术,其代表人物张之洞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改革没有触及封建制度的根本,所以很快在1885年中法战争和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遭到失败,《马关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程度大大加深了,也标志着洋务运动的破产。

  洋务运动催生了中国的近代工业,促进了中国无产阶级队伍的扩大和资产阶级的诞生。甲午战争失败后,资产阶级改良派第一次走上了历史舞台,康有为、梁启超等人辅助光绪皇帝促成了1898年戊戌变法,由于封建顽固势力非常强大,变法103天就宣告失败,故又称百日维新。

  此时第二次科技革命开始,西方国家逐渐进入帝国主义时代,瓜分中国的欲望空前高涨,这也使得帝国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了当时中国的主要矛盾。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农民阶级掀起的1899年-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义和团以“扶清灭洋”为口号,势力活跃在山东、直隶等地,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使得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愿望破灭。但仍然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义和团运动具有很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盲目排外最终为中国带来了1900年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义和团运动被残酷镇压。随后签订的《辛丑条约》标志着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地主阶级为了挽救自己的统治开始了最后一次努力,1905年清政府宣布实行新政,派遣诸多大臣出国考察,废除科举,派遣留学生,编练新军,修订新律,但这所有一切的成果就是皇族内阁。皇族内阁的出现,造成了汉族地主的离心离德,大大加速了清王朝的瓦解。

  在清政府的墓碑上刻上最后一段话的是孙中山、黄兴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派。1895年兴中会在檀香山成立,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1911年爆发武昌起义,最终导致了清王朝的完结和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的成立,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新的纪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