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定义判断题

2018-11-28 16:40: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所有权是指所有人依法对自己财产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它是一种财产权,所以又称财产所有权。所有权是物权中最重要也最完全的一种权利,具有性、排他性、永续性三个特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所有权的是:

  A.超市对消费者丢在储物柜中的旅行包

  B.李某对租来的笔记本电脑

  C.家电修理员因客户拒付修理费,而扣留的家电

  D.学校对校友赠与的个人收藏文物

  2.

  人的个性包括个性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个性倾向性是指人对客观现实的态度,是人进行活动的基本动力,主要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个性心理特征则是指个体经常表现出来的典型的、稳定的特点。根据这义,下列不属于个性概念的是( )。

  A.性格

  B.气质

  C.能力

  D.情绪

  3.

  强迫障碍,是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为基本特征的一类神经症性障碍。强迫观念是以刻板形式反复进入患者意识领域的思想、表象或意向。这些思想、表象或意向对患者来说,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患者意识到这些都是他自己的思想,很想摆脱,但又无能为力,因而感到十分苦恼。

  根据定义,以下可能属于“强迫障碍”的是( )。

  A.张奶奶老是一个劲的叨念着:我儿子就要回来了

  B.老李锁上门后又打开进去检查一遍再锁门……如此循环三次才放心离开

  C.虽然已经打了三次电话了,赵某还是不放心,于是再一次拨通电话

  D.明明已经确定带了那本书,小黄在路上还是忍不住检查好几回

  4.

  表象是事物不在面前时,人们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具有直观性、概括性、可操作性等特点,在形象思维中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现象属于表象?( )

  A.没有见过北方冬日的人们,通过诵读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可在头脑中形成北国风光的情景

  B.孙悟空是吴承恩先生抽象出来的一个人物形象

  C.当一个孩子盯着一幅画看上几分钟,闭上眼睛,依然能够清楚地记得这幅画的每一个细节

  D.当人们读到《红楼梦》中关于王熙凤生动的外貌描写时,似乎能看到王熙凤就站在眼前

  5.

  信贷杠杆是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运行状况,通过调节利率和确定不同的贷款方向、贷款数量、贷款成本,以控制和引导资金运用、调整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运用信贷杠杆的是( )。

  A.国家房贷利率

  B.国家调整人民币汇率

  C.公司发行股票以吸引社会资金

  D.人们为了获得利息把钱存进银行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所有权的关键含义是:对自己财产、占有、使用、收益、处分。超市对消费者的旅行包是保管合同的关系,仅具有合法占有的关系,并不具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尽管是消费者丢的包,超市也不具有所有权,A项错误。超市可以对该包行使无因管理,然后获得相应的报酬。如果超市直接占为己有,构成不当得利。通过租用合同获得的电脑只是获得了合法的占有和使用权,并不能收益和处分,因此不属于所有权,B项错误。家店修理员扣留的家电只是合法的占有,但并不能行使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不属于所有权,C项错误。校友赠与的个人收藏文物,学校可以合法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因此学校具有所有权,D项正确。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主要从两方面进行描述,个性倾向的关键点是“客观现实、人进行活动的基本动力”,个性心理特征的关键点是“个体经常表现出来的典型的、稳定的特点”。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性格,B中的气质,D中的能力均是个性心理特征,属于个性概念,而D中的情绪不是稳定的特点,也不是客观现实,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中的关键词为“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很想摆脱,但又无能为力”。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张奶奶的念叨传达的是她对儿子的思念,并非没有现实意义;B项,老李一再开门、锁门进行检查,是为了确保不出意外,也是有现实意义的;C项,因为不放心才继续拨通电话,说明赵某拨通电话是有现实意义的;D项,小黄已经确定带了书了,就没有必要再检查了,但他还是“忍不住”检查,“忍不住”体现了“想摆脱却无能为力”,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强调“事物不在面前时”、“关于事物的形象”、“直观性、概括性、可操作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北国风光的情景”是没有见过北方冬日的人们想象出来的,反映的不是“事物的形象”,故不符合定义;B项,孙悟空是抽象出来的人物形象,不是有形的事物,故不符合定义;C项,看一幅画之后闭上眼睛,相当于事物不在面前,脑海中记的画的细节,符合关键词“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与定义相符;D项,王熙凤是《红楼梦》中的一个人物,似乎看到王熙凤就站在眼前也是一种想象,不是关于王熙凤这个人的真实形象,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国家”、“调节利率“、”确定不同的贷款方向、贷款数量、贷款成本“、”控制和引导资金运用“、”调整国民经济运行“。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中的调整人民币汇率不属于控制和引导资金运用,C中是公司发股票,主体不是国家,D中行为的主体也不是国家,BCD均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