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2月1日时事政治

2019-02-01 16:58: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 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深化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卡战略伙伴关系。 强调,中方愿同卡方加强沟通,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卡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感谢卡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双方要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两国已初步形成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和投资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新格局,要统筹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投资四大领域合作。双方要就国际反恐反极端思潮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开展合作。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推动旅游、文化、体育和媒体合作,特别是相互支持、共同办好2022年分别在中国和卡塔尔举行的冬奥会和世界杯足球赛这两大体育盛会。 指出,区域合作和海湾稳定是本地区繁荣的重要基础。中方支持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妥善解决分歧和矛盾,恢复海湾阿拉伯国家间团结和睦。中方愿根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的愿望,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塔米姆首先向 和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塔米姆表示,卡中是战略伙伴,双边友好关系迅速发展。卡塔尔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期待同中方在能源、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中国企业在卡塔尔的表现值得称道,欢迎中国企业赴卡塔尔投资兴业。卡方致力于增进同中方文化、旅游、新闻交流。卡方积极评价中方在多边事务以及中东和海湾地区问题上的建设性立场,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反恐和反极端主义合作。

  二、 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国家主席 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赞赏巴赫和国际奥委会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并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强调,中方高度重视筹办北京冬奥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我们会积极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会。希望巴赫主席提出宝贵建议。 强调,中国主办冬奥会的理念,同我们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绿色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努力一脉相承。体育交流正日益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对使用兴奋剂持“零容忍”态度,我提倡中国运动员哪怕不拿竞技场上的金牌,也要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中国将坚定主办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冬奥会。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看到中国运动员正积极备战,场馆建设把奥运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中国民众对冬季运动充满热情。中国新华社正式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合作通讯社,中国中央电视台即将开播奥运频道。我赞同 主席所说,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一个国家的全面发展。相信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行,将推动冬季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在世界的推广。中方主办冬奥会理念同国际奥委会是一致的。中方冬奥组委会同国际奥委会的互信与合作令人满意。感谢中方为筹办冬奥会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完全相信中国将举办一届精彩的冬奥会。

  三、李克强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卡方深挖合作潜力,在能源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投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作为吸引外国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愿向卡方开放基础产业等领域投资,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深化两国安全合作,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尽快启动中海自贸区下一轮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致。塔米姆表示,卡中关系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均取得良好发展。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要求卡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通过我此访拓展两国新的合作领域。卡方看好中国经济,愿同中方拓展合作新领域,希望在中国寻求更多投资机会,愿同中方和各方努力推进海中自贸区谈判。卡方赞赏中国在海湾地区和阿拉伯世界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期待中方今后发挥更大作用。

  四、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基层管理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决定着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执政能力、国家治理的根基和水平。要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适应乡镇和街道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和完善基层管理体制,使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意见》对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等几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五、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度过月夜开展第二月昼工作

  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此前,“玉兔二号”巡视器于1月29日20时许完成自主唤醒。两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经受极低温环境考验,根据太阳高度角变化择机自主退出“月夜休眠模式”,关键设备按预定程序相继通电开机,安全度过首个月夜。目前,巡视器位于着陆器西北约18米处。两器正常工作,通过“鹊桥”中继星与地面通讯和数据传输状态稳定。根据第一月夜温度探测数据,月表温度在月夜期间最低达到零下190℃。长时间低温环境,对月球探测器“生存”形成严峻挑战。在第二个月昼里,着陆器和巡视器上的科学载荷将按计划继续开展科学探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5年2月1日,美国总统林肯签署《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

  1865年2月1日,美国总统林肯签署《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旨在废除奴隶制和强制劳役,除非是“依法判罪的人的犯罪的惩罚”。该修正案于1864年4月8日在联邦参议院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再于1865年1月31日在联邦众议院通过,1865年12月6日获得宪法第五条所规定的四分之三多数州批准生效。

  二、1940年2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目前时局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1940年2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目前时局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其中指出:在敌我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内抗日进步势力克服投降倒退的力量还不足,投降与倒退依然是目前时局的主要危险。因此要抵抗一切投降反共势力的进攻,对任何投降派、反共派、顽固派的进攻,均须在自卫原则下,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下坚决反击。否则任其猖獗,统一战线就会破裂,抗日战线就要失败。根据这种局势,党的今后任务是普遍扩大反汪反汉奸的宣传,抵抗一切投降反共势力的进攻;大力发展抗日的民众运动;认真实行减租减息;巩固和扩大各个抗日根据地;巩固扩大进步的军队;猛烈发展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巩固共产党的组织,在无党和党弱的地方要发展党的组织。

  三、1942年2月1日,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中央党校开学典礼大会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使中国共产党在1941年至1944年开展的整风运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这次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党的高级干部还讨论了党的历史问题。

  四、1946年2月1日,赖伊当选联合国首任秘书长

  1946年2月1日,挪威人特吕格弗·赖伊当选为联合国第一任秘书长,秘书长是联合国的“行政首长”,集行政、财务和人事大权于一身。联合国秘书长有权提请安理会注意或讨论某一问题,并可阐述自己的主张,给安理会会议施加的影响。

  五、1958年2月1日,美国发射“探险者”1号人造地球卫星

  1958年2月1日,美国发射“探险者”1号卫星,这是美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58年5月23日卫星停止工作。

  国际新闻

  一、欧盟: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30日就英国议会要求修改“脱欧”协议做出回应。他表示,欧盟不会与英国政府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容克当天在欧洲议会说,欧盟与英国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最好、也是唯一的“脱欧”安排。欧盟已反复表达过此立场。英国议会下院的投票结果不会改变欧盟的态度。

  二、欧安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3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表示,明斯克协议在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上无可替代,各方需创造一切必要条件确保完全实施该协议。

  三、英国、法国和德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将联合建立与伊朗结算机制。联合声明指出,“法国、德国和英国坚定支持伊朗核问题六国同伊朗达成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现发表联合声明,三国将联合建立与伊朗商业结算机制INSTEX SAS,这一专门结算机制旨在简化欧洲经济体与伊朗之间的合法财务汇款”。声明还指出,INSTEX系统初期将主要用于对于伊朗人民重要的领域,包括药品、医疗设备和农产品。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INSTEX系统的总部将设在巴黎。

  四、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31日表示,美方将于下周公布他本人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第二次会晤的具体时间与地点。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媒体表示,他与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底举行,美朝双方已就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达成一致,并会在下周对外公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朝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底在亚洲某处举行。据美国媒体报道,两人会晤的备选地点包括越南河内、岘港和泰国曼谷等。

  美国非洲司令部31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军30日对索马里中部希兰州的一处极端组织“青年党”营地实施空袭,炸死该组织24名武装分子。声明说,此次空袭是为了支持索政府军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没有平民在空袭中伤亡。声明称,美军将继续与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政府军合作打击“青年党”武装。

  五、俄罗斯: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31日对媒体表示,委内瑞拉境内没有俄罗斯军人。鲍里索夫同时表示,俄方正在跟踪委内瑞拉局势发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当天早些时候说,委内瑞拉局势出路在于开展广泛的国内对话。俄方准备参与委国内各方均可接受的调解和磋商机制。

  六、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30日重申准备与反对派对话,但拒绝立即举行选举。他同时指认美国授意哥伦比亚政府和委内瑞拉犯罪团伙对他发动袭击。

  七、德国: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30日说,德国经济2019年预计将增长1.0%,这一数字低于德国政府此前预计的1.8%。阿尔特迈尔表示,虽然经济增速将放缓,但德国政府仍将增加对研究和创新的投入,也将不断推进电池生产、人工智能等“未来和关键技术”。

  八、巴勒斯坦:受美国国会2018年通过的反恐法律影响,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决定在1月31日美方对巴方一项安全援助到期后,不再继续接受援助。巴勒斯坦官员说,巴方不愿面临接受援助带来的法律风险。

  九、以色列:以色列媒体31日报道,以公共安全部当天签署命令,延长位于东耶路撒冷的部分巴勒斯坦机构的关闭期限。这些巴机构包括巴勒斯坦原驻东耶路撒冷非正式办事处“东方官邸”、阿拉伯旅游业最高委员会、巴勒斯坦研究中心等,所有这些机构都属于巴民族权力机构。

  十、墨西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30日在首都墨西哥城宣布,墨西哥“毒品战争”正式结束。洛佩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这场战争已正式结束,我们需要和平,并将获得和平。”他表示政府将关注暴力、贩毒等现象背后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社会发展计划。

  十一、伊拉克:伊拉克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30日给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打气”,说伊拉克支持叙利亚。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阿盟同年把叙利亚逐出这一地区组织,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与叙利亚政府关系转冷,或关闭驻叙使馆、或降级与叙外交关系。

  地方新闻

  一、上海:31日从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获悉,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已经启动,总展览面积有望超过首届。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上海举全市之力,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保障确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二、广东: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3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启动。据悉,此次大赛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为主题,将通过发掘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价值培育工作开展较好的专利创新项目,以点带面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能力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水平,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三、湖南:湖南省工信厅日前发布六大举措,将推动大数据产业在未来3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实现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大数据高地。六大举措包括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行动、工业大数据深化创新应用行动、行业大数据深化创新应用行动、大数据产业主体培育行动、大数据安全保障行动、大数据产业服务体系建设行动。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