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法修订的四大亮点

2019-01-13 15:54: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公务员法》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底修订通过并公布,将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作为规范公务员管理的重要法律,《公务员法》不仅关乎保障公务员个人合法权益,更关乎监督促进公务员正确履职尽责,从而公共服务质量的公共利益,理所当然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应当说,本次修法可圈可点看点多多,至少有四大亮点值得关注。

  变仕途“自古华山一条道”为“条条大路通罗马”。针对以往该法规定非领导职务设置,存在的属性界定不清晰、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为调动公务员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拓宽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职业发展上升空间,新修订的该法明确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此举破冰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不仅一举变过去公务员仕途升迁“自古华山一条道”,为未来“条条大路通罗马”,还让“岗位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成为现实,让“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也是好士兵”具备可能,让“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当大官”者有了奔头。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又向前掘进了一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能上能下”对公务员队伍益处不言而喻。干部能上不能下,既不利于激活公务员队伍,又掣肘释放公共服务效能。本次修法完善了责令辞职规定,明确“领导成员因其他原因不再适合担任现任领导职务的,或者应当引咎辞职本人不提出辞职的,应当责令其辞去领导职务”。同时,新修订的该法还规定“公务员的职务、职级实行能上能下,对不适宜或者不胜任现任职务、职级的,应当进行调整”,明确 “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层次任职”。类似法条规定,推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又向前深入掘进了一步。

  扎牢制度“笼子”,与“体制养闲人”说拜拜。新修订的该法扎牢了严管公务员的制度笼子,将第九章章名“惩戒”调整为“监督与惩戒”,增加两条监督方面规定,将监督作为严管重要环节于法条中明确,同时规定公务员必须按照规定请示报告工作、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使公务员监督与相关法律法规无缝对接。对公务员纪律约束也更加严明,尤其剑指民众广为诟病的“为官不为”积弊,将“不担当,不作为”沉疴列入不得违反纪律行为。为防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新法还对任职回避情形、地域回避情形、离职后从业限制规定等作了相应修改完善。所有这些规定,都将从制度设计上防止“体制养闲人”和“官场变家院”。

  严管善待相济,保障公务员权益。新法在体现严管公务员的同时,兼顾正向激励和关爱善待。新增专项考核方式,规定考核指标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分别设置,着力解决一把尺子量到底问题。加强考核结果使用,明确“定期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规定公务员奖励实行定期奖励与及时奖励相结合,突出奖励时效性;将“勇于担当”作为奖励重要情形,树立崇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尤其是完善权益保障机制,针对公务员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等情况,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一举让“公务员义务加班”成为历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