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陕西省考之透视时政题

2016-01-14 17:29: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时政题考查的是时政热点,这也是对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之一。这方面能力的培养,主要依赖于读书看报,以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在陕西省考常识中,基本每年都会考查到时政题,题量一般为2~3题。这类题的特点明显,考生如果曾经看到过新闻,做对很容易;如果没有看到过新闻,想靠自己的能力做对很难。下面,京佳教育通过经典真题,来讲大家讲解一下时政题。

  例1:(2015年4.25联考真题)2015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 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是首先要坚持(    )。

  A. 四项基本原则 B. 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C. 人民民主专政 D. 党的群众路线

  【京佳解析】B。

  在2015年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 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故选B。

  2015年陕西省考时间为4月25日,题干的会议时间为1月16日,这也基本限定了时政题的出题时间(当年1月份之前——去年6月份之内)。对这个时间段内的热点时间,考生要认真关注。

  例2:(2015年4.25联考真题)2015年,陕西省确定的政府工作总基调是(    )。

  A. 依法行政 B. 稳中求进

  C. 深化改革 D. 多快好省

  【京佳解析】B。

  陕西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于2015年1月25日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由陕西省省长作出,报告中指出:“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统领,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故选B。

  此题不仅考查了时政热点,而且考查了陕西省情,涉及了多个考点。这也提醒各位考生,意愿报考某个省份后,要多多关注这个省份的热点新闻,对笔试、面试都会有很大的。

  例3:(2015年4.25联考真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在未来一个阶段,《决定》对普通公民的生活可能带来的改变有(    )。

  ①如果你要考大学,那么可能不必文理分科

  ②如果你是“单庭”,那么可以生育二胎

  ③如果你是农村户口,那么宅基地可以私有

  ④如果你是劳动者,那么可以延迟退休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京佳解析】C。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①正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②正确。《决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土地。③错误。《决定》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④正确。故选C。

  严格来说,此题并不属于时政题,因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于2013年11月通过。但是,此题探索了时政题的出题方向,时政题不再单纯地考查时间、地点、主题等内容,而开始发散性考查。当然,这也无疑加大了考试的难度,各位考生要注意此变化。

  我国地大物博,热点事件众多。考生在平时多关注一下新闻,在考场会如有神助。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6年陕西省考中旗开得胜,加油!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考 透视时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