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热点:莫让超纲式教育拔苗助长

2018-05-16 17:40: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日前,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坚决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6类突出问题。

  【题目预测】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被广大家长所热捧,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最近火爆家长圈的竞赛式培训教育,是孩子们在教育阶段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颗毒瘤,我们应该严厉打击。

  所谓教育,教书育人,旨在从内而外的培养一个优秀的人才。但是现在出现了很多为了应试所谓的强化式培训,通过大剂量的灌输,超纲的知识来让学生提前掌握本不应该让他们所涉及的知识范围。这样做会极大的增加学生们的学业压力,给学生带来学业困惑,造成知识冲突。而且这些多余的、额外的知识会严重影响学校本身的教学计划,打乱学校班级原本的教学进度。还有这么多的培训班、应试班也会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让众多家长们苦不堪言。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教育乱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所谓的强化班、冲刺班通过一些宣传营销迎合了家长们的心里需求,让家长觉得再苦不能苦孩子。其实这也是众多家长们的心理问题所导致的。很多家长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教育心理,也给了这些培训班可趁之机。甚至一些学校也和校外的违法培训班相勾结。当然我们现在的应试教育体制也是滋生了种种培训班的土壤。

  所以为了给我们的孩子们,给我们祖国未来的花朵们一个优良的教育环境,为了能够让他们茁壮成长。我认为我们一方面应该加大对违法培训班的打击力度,教育部门应该联合学校、家长,三管齐下,让违法培训班无处可逃。另一方面应该通过宣传、引导尽量改变家长的教育理念,让家长多多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最后,国家应该积极探索新的选拔人才的机制,从应试变素质能力选拔,从根本上打破培训班的生长土壤。

  我想只要我们狠下心来,从严管理,能够解决应试班泛滥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