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法律基础知识习题

2013-12-27 11:28: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选择题下列规范性文件中,不能设定行政许可的是( )。

  A. 地方性法规 B. 部门规章

  C. 国务院决定 D. 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规章

  2. 选择题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认为规章之间不一致的,应报请( )作出解释或者裁决。

  A. 最高人民法院

  B.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C. 最高人民检察院

  D. 国务院

  3. 选择题李某为了牟利,私自复制了若干部影视作品的VCD,并以批零兼营等方式销售,销售金额为11万元,其中纯利润为6万元。李某的行为构成何罪?( )

  A. 销售侵权复制品罪 B. 侵犯着作权罪

  C. 非法经营罪 D.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4. 选择题张某因不服税务局查封财产决定向上级机关申请复议,要求撤销查封决定,但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复议机关经审查认为该查封决定违法,决定予以撤销。对于查封决定造成的财产损失,复议机关正确的做法是( )。

  A. 解除查封的同时决定给申请人赔偿相应的损失

  B. 解除查封并告知申请人就赔偿问题另行申请复议

  C. 解除查封的同时就损失问题进行调解

  D. 解除查封的同时要求申请人增加关于赔偿的复议申请

  5. 选择题按照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有权制定和发布行政法规的国家机关是( )。

  A. 全国人大常委会 B.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

  C. 国务院各部委 D. 国务院[page]

  参考解析

  1.【解析】B。《行政许可法》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A项正确;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C正确;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D正确;B项部门规章只能作出具体规定,当选。

  2.【解析】D。《行政诉讼法》第53条第2款规定:“人民法院认为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发布的规章与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不一致的,以及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之间不一致的,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者裁决。”选项D正确。

  3.【解析】B。未经着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学作品、音乐、电视、电影、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作品的,是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犯着作权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实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犯着作权行为,又销售该侵犯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只定侵犯着作权罪,不实行数罪并罚。

  4.【解析】A。《行政复议法》第29条第2款规定:“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行政复议机关在依法决定撤销或者变更罚款,撤销违法集资、没收财物、征收财物、摊派费用以及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具体行政行为时,应当同时责令被申请人返还财产,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赔偿相应的价款。”据此,张某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复议机关应当在撤销查封决定的同时,责令税务局赔偿因查封决定给张某造成的财产损失。答案选A。

  5.【解析】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国务院有权制定行政法规,国务院的各部和各委员会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可以在本部门的权限内发布命令、指示和规章,故应选D项。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法律基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