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省教师招聘考试面试考情汇总

2013-07-24 10:40: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教师公开招聘面试形式

  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的形式一般包括说课、试讲、教案设计和答辩等几种,不同地区、不同用人单位组织面试的形式会有所不同,或者选择其中一种,或者选择其中几种,有的地方甚至对不同学科选择的面试形式也有区别。

  二、面试的程序

  考点设置候考室、备课室和试讲室,对候考室、备课室和试讲室等重点区域予以明确标识并实行无线信号屏蔽。原则上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编入同一考场;若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较多时,则分散编排到若干考场。考生面试考试结束前实行封闭管理,结束后离开考点。

  1. 应试者应于当天上午到达面试地点,凭身份证和面试通知单入场,并根据自己的专业分组到的区域集中,经工作人员确认身份后接受封闭管理,并当场抽签确定分组及说课或试讲顺序。

  2. 应试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规定时间内到候考室抽签,在备课室备课,在面试室讲课或说课。

  3. 每位应试者说课或者讲授一节微型课。准备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作答时间一般在10-20分钟。答辩一般限定为l0分钟之内。

  4. 面试采取现场打分的形式。评委为5或7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余评委的平均分即为该应试者的面试成绩,面试最终成绩常常采取4舍5入的方式精确到百分位,并当场向应试者公布。

  三、面试评价主要标准

  1. 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的知识、能力、思想教育目标完整、具体、明确;确定教学目标的依据充分,即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特点,能够实现。

  2. 教材分析透彻。对所选课题在教材中地位、作用的理解、分析正确,准确把握教材是知识结构和体系;教材处理科学合理;教学重点、难点确定准确;分析透彻,确定的依据充分。

  3. 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科学、实用。教学的总体设计合理,有新意,有自己的见解。教学程序的设计科学,能实现教学目标;导入、结束等重要教学环节和重点、难点知识教学的教法设计符合学科特点,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能力,有机的进行思想教育;教法设计的依据科学,与教法相统一;教学手段的选用有助于课堂教学效率;板书设计科学。

  4. 教学对象的分析准确、对策恰当。学生学习本课的原有基础和现有困难分析准确;采取的教学对策有助于克服学生的学习困难。

  5. 巩固训练明确、到位。训练目的明确、具体,与本课的教学目标相统一;训练题的设计,面向全体学生,体现层次性;训练方法得当,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形成和思维品质的培养。

  6. 答辩正确清楚。答辩观点准确无误。层次清楚、有理有据。

  7. 总体评价。整体说课内容充实,逻辑性强,层次清楚,语言简明扼要,有改革意识,有见地,有特点。

  四、教材的选用

  1. 招聘机构明确规定选用教材的版本

  国家允许不同地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选用不同版本的教材,因此,现行使用中的教材版本较多,使用范围较广的有:新课标标准实验版、人教版、北师大版、浙教版、西师大版、苏教版、沪教版等版本。鉴于情况比较复杂,因此在确定面试说课或试讲教材的时候,各地方一般本地市现行使用的中小学及学前教育教材作为考试依据。如2012年洛阳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招聘面试规定,试讲采取在现行相应学科教材中随机抽取课题的方式。这样考生备考范围就比较大,难度相应也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为降低考试难度,会进一步缩小教材的选用范围,即相应学段的其中一个或者两个年级的一册或几册教材供考生备考。如河南郑州市管城区2012年教师招聘面试的教材是:高中为高一、高二教材。教材版本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英语、历史,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音乐为人民音乐出版社和河南文艺出版社合编)。初中为七年级、八年级教材。教材版本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历史、物理、体育、政治(思想品德)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数学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小学为四年级、五年级教材。教材版本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数学、英语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体育为三至四年级教师用书,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音乐为人民音乐出版社和河南文艺出版社合编,美术为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幼儿园不统一教材。

  2. 考生自由选用教材

  有一些市县或学校在面试的时候,既不规定考生说课或试讲需要选用的教材,也不规定考生选用的课题,即考生自行准备说课或试讲内容。这种情况下,考生在面试之前有足够的时间,按照自己的喜好,参考足够的资料去准备自己的说课或者试讲内容。如平顶山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12年教师招聘面试规定,幼儿教师面试采取技能考核方式进行,时间为8分钟,考察内容为绘画、钢琴、跳舞、唱歌、讲故事等。其他学科面试,考生自行准备试讲课程,内容应与所报学科和层次相一致,面试现场不再安排备课时间。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招教 考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