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金融学高频考点:风险管理的发展历程(练习题)

2015-05-05 10:10: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单选】关于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理论,以( )为重心的理论最早出现。

  A. 资产管理B. 负债管理C. 资产负债管理D. 结构化管理

  2. 【单选】20世纪60年代,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进入( )。

  A. 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B. 资产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C. 全面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D. 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3. 【单选】巴林银行事件促使银行风险管理朝( )方向发展。

  A. 信贷风险管理

  B. 全面风险管理

  C. 市场风险管理

  D. 流动风险管理

  4. 【单选】( )标志着现代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出现了一个变化,风险管理模式转向全面风险管理阶段。

  A. 西方银行大量创新金融工具

  B.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

  C. 1988年《巴塞尔资本协议》出台

  D. 2004年《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出台

  5. 【单选】下面不属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是( )。

  A. 企业的目标

  B. 企业的战略

  C. 全面风险管理要素

  D. 企业的各个层级

  6. 【判断】银行全面风险管理是对整个银行内各个层次的业务单位、各个种类风险的通盘管理。(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A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的发展经过了资产管理理论、负债管理理论、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理论和全面风险管理理论。资产管理理论是最早产生的一种银行经营管理理论。

  2. D 20世纪60年代以后,银行风险管理的重点转向负债风险管理。

  3. B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巴林银行倒闭、亚洲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事件进一步昭示,损失不再是由单一风险造成的,而是由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而造成的。国际银行业的新变化促使风险管理朝着更科学和完善的方向发展。

  4. D 2004年6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出台,标志着现代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转向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并举,组织流程再造与技术手段创新并举的全面风险管理阶段。

  5. B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有三个维度,第一维是企业的目,第二维是全面风险管理要素,第三维是企业的各个层级。所以B选项不属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6. √ 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是指对整个银行内各个层次的业务单位、各种风险的通盘管理,对各类风险依据统一的标准进行测量并加总,依据全部业务的相关性对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金融学 练习题 风险管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