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招聘考试:金融部分基础知识讲义(十二)

2013-08-12 09:53: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第十二部分:金融全球化

  一、金融全球化及其主要表现

  金融全球化是指世界各国和地区放松金融管制、开放金融业务、放开资本项目管制,使资本在全球各地区、各国家的金融市场自由流动,最终形成全球统一的金融市场、统一货币体系的趋势。金融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高级阶段,是贸易一体化和生产一体化的必然结果。金融全球化主要表现在:

  1、金融机构全球化。包括本国金融机构的准出和外国金融机构的准入两个方面。表现突出的是发展中国家逐步放宽了对外资金融机构的限制,鼓励本国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国际业务,设立国外分支机构,从而推动了跨国金融机构的蓬勃发展,形成全球范围的经营网络。

  2、金融业务全球化。如放松资本流动的限制和外汇管制;在全球范围内调度资金,经营各种业务;开放国际银团贷款,允许国外银行发行各种金融衍生工具等。

  3、金融市场全球化。各地区的金融市场相互连接,形成了全球性的金融市场。各国金融市场的交易主体和交易工具日趋全球化。各国金融市场上主要金融资产的价格和收益率趋同等等;

  4、金融监管与协调全球化。形成了“巴塞尔协议”及“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等。

  二、金融全球化的作用与影响

  同经济全球化一样,金融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客观上会产生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的效应。

  金融全球化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

  1、可以通过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2、可以促进全球金融业自身效率的。促进金融机构的适度竞争降低流通费用;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最佳投资组合来合理配置资本,效率;增强金融机构的竞争能力和金融发展能力。

  3、加强了国际监管领域的国家协调与合作。从而可以适当降低并控制金融风险。

  金融全球化的消极作用主要表现在:

  1、增加了金融风险。金融全球化加深了金融虚拟化程度。衍生金融工具本身是作为避险的工具产生的,但过度膨胀和运用不当,滋生了过度投机、金融寻租和经济泡沫,剥离了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血肉联系反而成为产生金融风险的原因。

  2、削弱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当一国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使国内金融市场利率时,国内的银行和企业可方便地从国际货币市场获得低成本的资金,紧缩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就会下降。

  3、加快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的传递,增加了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三、金融全球化对不同国家的影响

  金融全球化对不同国家的影响是不同的。

  1、对发达国家的影响。发达国家是金融国际化的主要受益者。发达国家拥有充裕的资金和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在国际金融业的竞争中拥有的优势;但在宏观管理的难度、税收、培养起许多竞争。对于等方面有不利影响。

  2、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有利的方面是:可以充分利用市场比较充裕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促进经济迅速发展,即发挥后发优势;促生一批新兴的国际金融中心,从而改变了单纯依赖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局面;壮大了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中的力量,有利

  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不利的方面:一旦经常项目连续出现赤字或国内经济出现问题,国际资本匆匆撤离,严重冲击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发展;其次,发达国家转移夕阳产业和过时技术,影响了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3、对欠发达国家的影响。欠发达国家由于经济落后,对国际资本缺乏吸引力,使这些国家金融市场国际化的步伐远远落后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有被边缘化的倾向。尽管金融全球化带来了部分资金,但许多现代经济部门却被外资牢牢控制,容易变成发达国家的组装工厂,金融国际化正在逐步加大欠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甚至新兴巾场国家的贫富差距。

  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金融业的经济效应和挑战

  总体说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对我国金融业来说,将通过五种效应发挥有利于我国金融发展的积极作用。

  1、扩充效应。客观上增加了我国金融业的供给主体,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范围。

  2、示范效应。即充分展示国际金融领域的先进技术、经营管理经验,为我国金融业务运作起示范作用。

  3、鲶鱼效应。是指由于外资金融机构的加入及其活力的释放,可以起到激活中资金融机构创造性的作用。

  4、竞争效应。即充分发挥竞争的积极作用,优胜劣汰。

  5、规范效应。即按国际惯例和“游戏规则”办事,有利于建立并维护良好的经济和金融秩序。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虽然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在我国金融领域全面引入国际竞争机制,但由于我国金融业的整体水平还比较落后,因此,同时会面临很大挑战。

  从宏观层面看,主要有:

  1、对中国货币政策方面的挑战。从国际范围内制定并实施货币政策和稳定人民币汇率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2、对金融监管方面的挑战。必须改变监管理念,丰富监管手段。

  3、金融业对外开放可能带来风险。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和完善金融管理体制。

  从微观方面看,也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业务方面的挑战。主要是我们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业务品种还不丰富,在许多方面还缺乏创新。

  2、人才方面的挑战。将来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而我国近年金融人才流失比较严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3、市场方面的挑战。

文章关键词: 银行 招聘 金融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