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招聘考试:金融部分基础知识讲义(十)

2013-08-12 09:35: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第十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

  一、保险公司在现代经济运行中的作用

  在现代经济中,保险公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它是以收取保费并承担风险补偿责任,拥有专业化风险管理技术的金融组织机构。

  保险公司在承保风险过程中,具有独特的社会功能和重要的经济功能:

  一是提供有形的经济补偿;

  二是提供无形的、精神上的安全保障;

  三是强化投保人的风险意识。

  在整个运作过程中,保险公司向金融市场提供了大量资金,促进了储蓄向投资的转化。

  保险公司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

  1、集聚风险、分散风险、降低个体损失。这是保险公司在经济运行中的基本作用。保险公司将众多个体投保人的风险集中,然后运用特有的风险管理技术将其分散和转移,并给予在约定范围内出险的投保人进行经济补偿,从而就降低了个体投保人在经济运行中所承担的风险和损失。

  2、融通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形成、重新配置资源。这个作用是在保险公司基本作用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

  3、提供经济保障、稳定社会生活。从经济运行来看,保险公司为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生产、交换、分配、消费)提供经济保障,充当了社会经济与个人生活的稳定器。

  二、投资基金及其作用

  投资基金是一种专门为投资者服务的投资机构,它汇集众多分散资金,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进行投资,使投资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资金供给者。其作用表现在:

  1、提供高效的投资途径。在个体投资活动中,投资者可能遇到时间和投资专业知识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并直接影响投资效果。而基金管理公司是由 经营的,基金经理人员学有专长,在投资领域有富经验。

  2、能够更有效地分散投资风险。在投资中有—个重要的投资原则就是进行投资组合,即不要把所有的钱全部投资于某个特定的股票,而投资者自身无法实现有效的投资组合和风险分散,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集中巨额资金投资于多种品种,能够较充分分散投资风险,同时投资基金对资金的运作还能够获得规模经济效益,降低单位资金交易成本。

  3、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经营的过程同时也是基金资金在上市公司之间配置过程。基金的投资—般倾向于那些运作规范、资产质量高、赢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好的公司。有利于资源配置和市场的优胜劣汰。

  4、有利于监督上市公司的运作。基金投资作为机构投资者持股量一般都较大,能够以大股东身份参加股东大会,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如对上市公司的某些作发表评论,向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等提出建议报告等,促使上市公司的运作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范,适应市场竞争的新变化并努力运作效率。

  三、证券公司及其主要业务

  证券公司是为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买卖证券提供服务的投资机构,其主要业务是:

  1、证券承销。 2、经纪业务。 3、自营业务。4、企业兼并与收购业务。5、咨询业务。6、开发业务。7、其他业务。包括证券的登记、代保管、过户、签证,代理证券还本付息或支付股利等。

  四、其他金融机构

  1、信托机构,即从事信托业务、充当受托人的法人机构。信托机构的主要职能是财产事务管理,即接受客户委托,代客户管理、经营、处置财产,可概括为“受人之托、为人管业、代人理财”。

  2、融资租赁机构,是指专门为承租人提供资金融通的租赁公司,该类金融机构的有序发展对宏观和微观经济发展都有重要影响。

  3、财务公司,是指由大型企业集团内部成员单位出资组建并为各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支持国家重点企业、企业集团或重点行业的发展。

  4、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指主要清理银行不良资产的金融中介机构。该类机构通常由政府在银行出现危机时设立,不以赢利为目的。主要运作是通过审慎地收购资产,有效地管理资产,妥善地处置不良资产来进行。

  5、邮政储蓄机构,即吸收存款的邮政机构。主要业务是吸收储蓄存款、办理国内外汇兑和代付代收类中间业务,邮政储蓄为城乡居民以及家庭、个人提供了便利的进入服务。

  6、信用服务机构,是指专门提供信息咨询和征信服务的一类机构,主要包括信息咨询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征信公司、信用评估机构等。

文章关键词: 银行 招聘 金融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