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选调生考试行测备考:文字资料分析题备考须知

2013-11-30 08:46: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文字资料题型考查考生对一段文字中的统计性、数据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与加工的能力,是资料分析测验中较难、较复杂的部分。文字资料分析题是用陈述的方式将一系列相关信息罗列出来,文字 里包含很多数字(数量),这些数量之间存在的联系,这种联系可能是隐含的。此种类型类似于数 量关系的数学运算,但比数学运算要简单。

  1.题型简介

  通常图表资料分析题都是将数据有序地列人统计图表中,供考生选择和处理。而文字资料分析题的解答则不如图表资料分析题那样方便,它需要考生先将文字资料中的数据组成一张“统计表”,然后才能像图表资料分析题那样进行下面的工作。应该说,在所有的资料分析题中,文字资料题是较难解答的一种。与图表资料相比,文字资料是一种叙述,有叙述就有语意,有语意就可能让人误解。考 生在文字资料题上的得分与在阅读理解题上的得分之间存在较高的相关性,说明考生在解答文字资 料分析题时,不但受到自身的资料分析能力的影响,同时还要受到阅读理解能力的影响。

  图表资料分析题只涉及对数字的比较和处理,虽说有些题目复杂点,却相对比较容易得分。而文字资料分析题却加上对语意的把握和理解,它比图表资料分析题的解答又多了一个环节,这对那些急 躁而又轻视文字资料的考生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2.技巧突破

  a.采用语感判断验证法或者排除法

  文字资料是一种叙述,有叙述就有语意。分析结果表明,考生在文字资料题上的得分,不但受到 自身的资料分析能力的影响,同时还要受到阅读理解能力的影响。试题经常会要求选出不正确的一项,可以凭语感判断再到原文中验证,不符合再验证其他项,凭借语感可节省时间。实在无法判断的就用排除法,一项一项进行。

  b.有针对性地阅读

  先将资料通读一遍,以便与自己的设想形成印证,再仔细看后面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认真读 一遍材料,开始答题。采取这样的步骤可以准确把握材料,并对材料中的各项数据及其作用有一个明 确的认识,这对答题的准确率很有。

  c.根据选项到材料中锁定相关数据或陈述

  锁定范围后,结合选项认真比较分析选出正确答案。

  d.注意材料中的数据信息

  文字材料中含有大量数据,而且这些数据一般情况下相当分散,甚至较为隐蔽。当涉及多个数据 时,可以在草稿上列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切忌心慌意乱,另外,单位和比例关系也经常作为混淆点出 现。只要解题时镇静、细心,很容易就能拿到高分。

文章关键词: 2014 行测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