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干考试:新常态的基本认知

2015-03-01 13:49: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14年5月,国家主席 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一经提出,就迅速成为舆论热词。

  “新常态”的“新”是针对“旧”而来的,“常态”是针对“偶然”而来的。“新常态”既区别于“旧常态”,也区别于“新偶发”。简而言之,“新常态”就是新近发生的已经相对稳定的形态。在当下中国的语境当中,是一个内涵丰富、意味深长的重要表述。

  “旧常态”、“非常态”、“新常态”三个概念之间的联系。

  旧常态,是指长期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状态。改革开放以来,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的做法逐步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旧常态。对旧常态做出历史性分析指出,这种相对固定的模式是适应当时社会历史条件而存在的,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旧常态的不适应性越累越突出,旧常态逐渐出现矛盾和混乱,即就进入了非常态。非常态既有旧常态的成分,又有新常态的因素,是新旧常态的转换期,既孕育着希望,又充满着风险,还包含着痛苦。新常态是对旧常态和非常态的超越,是经济迈向一个新的长期稳定发展的状态。

  从概念角度来讲,“新常态”外延范围可以从经济新常态扩展到政治新常态、文化新常态、社会治理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新常态等方面。因此,理解和把握“新常态”对于2015年考生来将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