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河南省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难点之需求弹性

2014-06-07 16:40: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需求弹性定义

  1. 需求的价格弹性: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除以价格变化的百分比需求量变动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

  2. 需求的交叉弹性:一种商品价格的相对变化与由此引起的另一种商品需求量量相对变动之间的比率。

  3. 需求的收入弹性:需求量变动对于消费者收入变动的反应程度。

需求弹性概述

  二、影响因素

  影响需求的价格弹性的因素:

  (1)商品的可替代性:与弹性同方向变动;

  (2)商品用途的广泛性:与弹性同方向变动;

  (3)商品对消费者生活的重要程度:与弹性反方向变动;

  (4)商品的消费支出在消费者预算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与弹性同方向变动;

  (5)所考察的消费者调节需求量的时间:与弹性同方向变动。

  三、经典真题解析

  【2013.新乡.单选题】一条垂直的需求曲线(横轴为需求量,纵轴为价格)所表示的是( )。

  A. 单位弹性 B. 完全有弹性

  C. 在长期中倾向于增加 D. 需求的价格弹性为零

  【答案】D

  【解析】垂直的需求曲线表示相对于任何价格水平需求量都是固定不变的。从需求的价格弹性的角度看,对于垂直的需求曲线来说,无论价格如何变化,需求量的变化量总是为零,即需求价格弹性为0,这种情况被称为完全无弹性。故选D。

  【2011.安徽.判断题】需求弹性这一概念表示的是需求变化对影响需求的因素变化反应程度。

  【答案】√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需求弹性的定义。

  【2013.湖北.判断题】从商品对消费者的重要程度来看,一般说来生活必需品需求价格弹性比非必需品小。

  【答案】√

  【解析】商品对消费者生活的重要程度是影响商品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之一,一般来说,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的价格弹性较小,非必需品的需求的价格弹性较大。

  【2013.湖南.单选题】与高级时装等非生活必需品相比,粮食等生活需求品的需求,价格弹性需求是( )。

  A.较低 B.较高 C.相等 D.不能判断

  【答案】A

  【解析】对于粮食等生活需求品而言,价格的相对变动较高导致的需求的相对变动较低,需求价格弹性较低。故选A。

  限于篇幅,其他真题就不再做详细解析了,更多真题和解析请随时关注京佳教育网站。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