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中央机关将注重遴选优秀选调生

2014-02-11 16:24: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将继续加大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工作力度,注重遴选优秀选调生。

  该负责人表示,从基层选拔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录用,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得到了,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机关层次越高,来自基层的干部越少。公务员队伍结构的这种缺陷,容易导致干部脱离群众、机关脱离基层。

  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可以在不同职位之间转任。但转任工作在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基层公务员转任到领导机关的渠道不够畅通;公务员跨地区跨部门转任比较少;转任主要根据平时了解,经组织或个人推荐,选人视野不宽等。为通过公务员队伍内部“二次择优”,改善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创新不同层级机关之间公务员转任方式,从制度上畅通基层公务员进入领导机关的渠道,2009年,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注重从基层和生产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意见》,明确将公开遴选作为从基层选拔领导机关公务员的一种方式,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有计划地面向下级机关公务员进行公开遴选”。

  该负责人介绍说,在地方、部门试点基础上,2011年中央机关统一组织开展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2012年转入正式实施后,增加了职位数量,了职务层次,扩大了选拔范围。三年来,中央机关公开遴选了37名处长、副处长和278名主任科员。可以说,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始终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2013年,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进入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均开展了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

  负责人指出,开展中央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把基层的优秀公务员选拔到中央机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巩固中央机关与基层和群众密切联系的客观需要,是中央机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必然要求。公开遴选之所以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广泛地推开,是因为它符合人才成长规律,被实践证明是选拔人才的好方式。从中央机关来看,与传统选人用人方式相比,公开遴选公务员综合素质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基层情况,考虑问题也比较全面,能够很快适应职位需求。从基层来看,公开遴选树立了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为在基层踏实工作的优秀公务员提供到中央机关工作的通道,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公务员有“甜头”、有“奔头”,充分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负责人表示,2014年将继续加大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工作力度,注重遴选优秀选调生。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公务员德的情况、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的考察。进一步跟踪问效,对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情况和成长状况进行评估,客观评价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匹配度和工作胜任力,科学分析公开遴选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加强对地方公开遴选工作的宏观指导,进一步公开遴选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文章关键词: 2014年 遴选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