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行测之常识判断专项练习题(2)

2014-12-05 13:40: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2008年金融危机从发生到蔓延,经济学家曾先后用英文字母V、U、L、W的形状来为世界经济走势画像。这传达出一个信息:金融危机现象复杂、形势严峻、即使是受过专门训练的经济学家也难以做到“一叶知秋”,这说明( )。

  A.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活动

  B.金融危机复杂多变,具有不可预测性

  C.正确认识需要在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

  D.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 )。

  A.发展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

  D.统筹兼顾

  3.实施西部大开发工程,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其哲学依据是( )。

  A.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矛盾的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B.同一矛盾的双方,其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C.一切事物都在发展,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D.矛盾普遍存在,必须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4.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方针的主要理论基础是(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

  B.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

  C.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D.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原理

  5.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归根到底是通过党的努力,使党成为( )。

  A.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保持先进性、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B.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党

  C.与时俱进、依法治国的党

  D.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党[page]

  答案解析:

  1.答案: C

  解析:实践决定认识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认识的最终目的,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推动实践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实践发展 。

  题目中“经济学家曾先后用英文字母V、U、L、W的形状来为世界经济走势画像”说明了正确认识需要在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故正确答案为 C。

  3.答案: A

  解析:由于在复杂事物的发展中存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它们在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一样的,因此要统筹兼顾。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B、C、D都不合题意,不能作为哲学依据。

  4.答案: B

  解析:独立自主、自立更生是内因,对外开放是外因,外因必须通过因内起作用,所以这一方针的主要理论基础是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故正确答案为B项。

  5.答案: A

  解析: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就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故正确答案为A。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专项 常识判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