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考试行测之言语理解专项练习(4)

2014-12-05 13:37: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从长远来看,欧盟征收银行税的风险警示意义要远远大于其现实的经济意义。对于中国而言,征收银行税短期内并不现实,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可以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疏于管理,中国金融业高盈利的成绩下面同样蕴藏着非常大的潜在风险。30年来,中国银行存款资金来源充足,但投资需求增长远远落后于存款资金供给。为降低账面不良资产、借款企业的资质,银行体系内形成了庞大的存贷差。银行过多地制造信用,使得基础货币的供应远不够金融体系对基础货币的需求,实际流通中的货币明显过大。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 )。

  A.长远来看,欧盟征收银行税的风险警示意义非常重大

  B.中国开征银行税在短时间内不具备现实可操作性

  C.欧盟征收银行税警示中国金融业高盈利下存在极大的潜在风险

  D.我国金融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2.如果说“家电下乡”给了家电企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机遇,那么,“进城”则更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因为在城市里,居民更容易接受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客观上让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也得到家电产品消费的实惠。

  下列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 )。

  A.“家电下乡”可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销售业绩

  B.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更需要政策支持和补贴

  C.政府应该支持企业的“家电进城”,大力推广新产品

  D.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

  3.治理通货膨胀需要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等措施,但从根本上看,则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应通过减税等措施减轻企业的负担。因为企业负担过重,就没有能力职工工资;为获得必要的利润,企业还要其产品价格。如果企业的负担减轻了,就能够逐步满足职工涨工资的合理要求,从而有利于缓解消费不足、内需不振的结构性矛盾,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治理通货膨胀的根本措施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B.减轻企业负担是治理通货膨胀的重要措施

  C.为企业减税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D.减轻企业负担能够提振内需,缓解通胀压力

  4.生态农业的生产以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要前提,根据生物与环境相协调适应、物种优化组合、能量物质高效率运转、输入输出平衡等原理,运用系统工程方法,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的输入来组织生产。通过食物链网络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和物种多样性优势。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

  根据以上文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生态农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农业体系,是农业发展的新型模式

  B.生态农业能把分散的、局部的单项农业技术综合集成起来形成集约优势

  C.生态农业是以生态经济系统原理为指导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农业体系

  D.生态农业是兼顾资源、环境、效率、效益的一种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5.求真是科学之要义,务实是发展之要旨。科学发展离不开求真务实,要不得虚假浮夸。培育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是涤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有力武器,是使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对部队而言,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起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工作中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和做法,才能不断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不断开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培育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定性因素

  B.只要求真务实,杜绝虚假浮夸,就能够实现科学发展

  C.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起求真务实的作风,是开创部队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必要手段

  D.要实现科学发展,就要培育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page]

  1.C [解析]文段的第一句话开门见山,提出欧盟开征银行税具有重大的风险警示意义,第二句话着重说明“中国金融业高盈利的成绩下面同样蕴藏着非常大的潜在风险”,其后的内容都是具体阐述我国金融业存在的风险。综合起来,文段主要谈论的是欧盟开征银行税对我国金融业的风险警示意义,即C项所述。A、B项表述片面,D项,“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这一说法文中没有体现,文段只是说存在风险。

  2.D [解析]文段第一句话表明政府支持家电下乡使家电企业开拓了农村市场,接下来说“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由此可知应选D项,即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

  3.B [解析]文段是总—分结构,前两句话提出论点,第三、四句话是论证,因此主旨落在“总”上。C、D项都是分说的内容,排除。前两句话之间又存在非常明显的递进关系,标志信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应当在递进关系之后寻找文段的主旨句,即“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减轻企业的负担”。减轻企业负担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又是治理通货膨胀的根本措施,概括起来即“减轻企业负担是治理通货膨胀的重要措施”。本题选B。

  4.B[解析]B项中的说法文中并没有涉及,其他选项均是对文段内容的正确理解。

  5.C[解析]A项偷换概念,原文是“培育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是使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而不是“决定性因素”。B项逻辑关系错误,原文是“科学发展离不开求真务实,要不得虚假浮夸”,即“求真务实,杜绝虚假浮夸”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C项,原文是“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起求真务实的作风……才能……不断开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即前者是后者的必要条件,C项逻辑关系正确。D 项,“不断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是“实现科学发展”的结果,而不是条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言语理解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