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行测专项练习之判断推理练习题(5)

2014-12-04 14:57: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在中国的—处古墓里发现了一只陶瓷碗,考古学家证实这只陶瓷碗原产自罗马。古墓主人生活在2000年前,是当时的一个统治者。因此,这说明在2000年前中国和罗马就有贸易。

  上述结论的假设前提是( )。

  A.2000年前中国的陶瓷工匠水平远远超过罗马

  B.在中国古墓里发现的陶瓷碗不是后人放进去的

  C.2000年前中国和罗马之间没有任何交通往来

  D.当时中国和罗马用来制作陶瓷的黏土品质不同

  2.只要天上有太阳并且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街上总有很多人穿皮夹克。只要天下着雨并且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上,街上总有人穿着雨衣。有时,天上有太阳但却同时下着雨。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为真?( )

  A.如果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上但街上没人穿雨衣,则天没下雨

  B.如果街上有很多人穿着皮夹克但天没下雨,则天上有太阳

  C.如果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并且街上没有多少人穿着皮夹克,则天下着雨

  D.如果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上并且街上有人穿着雨衣,则天下着雨

  3.北京林业大学有8个食堂,每天就餐人数达1.5万。这些人若都作用一次性筷子,一年要耗费1640多万以上,等于毁掉3200棵生长五六十年的大树。于是,这个学校的师生呼吁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而且他们坚持了整整7年。以下除哪项外,从不同方面对北京林业大学师生的做法提供了支持?( )

  A.荣辱观的培养,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B.林木对涵养水分、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C.我国森林资源匮乏,把一片树木用来做一次性筷子,是莫大的浪费

  D.森林资源不是只保不用,适量采伐,合理使用,会促进经济发展和林区保护

  4.在所有成年非婚者中,大龄单身青年是最受人们关注的一个群体。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数字显示全国共有多少“剩男剩女”,不过,从个别城市的统计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数量在迅速增长。有心理学家指出,长期独居的生活,会使人们的社交能力逐渐退化,性情变得孤僻。因此,心理学家认为,大龄青年应尽早结束单身状态,否则容易导致心理问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心理 的观点( )

  A.调查显示,性情孤僻是单身的主要原因

  B.独立的经济能力让大部分女性不再依附于男人生活,因此女性在挑选伴侣时就会对外貌、性情等条件更为苛刻

  C.80后独生子女一代从小缺乏人际交往能力,而且恐惧结婚后要承受太多东西

  D.主流文化变迁、婚姻观念更新和社会稳定性等影响是导致全球出现单身潮的共同原因

  5.某大学将在赵、钱、孙、李、周、吴等6位同学中选拔几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通过一段时问的训练考察.老师们对过6位同学形成如下共识:

  (1)不选拔赵;

  (2)或者选拔孙,或者不选拔钱;

  (3)如果选拔李,则不选拔周;

  (4)赵、钱、周都有可能被选拔出来;

  (5)如果不选拔赵.则要选拔李;

  (6)选拔孙,或者选拔吴。

  据此,可以推出(  )。

  A.选拔赵、钱、孙

  B.选拔钱、孙、李

  C.选拔孙、李、吴

  D.选拔李、周、吴[page]

  1.答案: B

  解析: 题干观点是:中国古墓里发现的陶瓷碗原产自罗马,因此当时中国和罗马有贸易。如果没有B项,那么这只陶瓷碗可能是后人放进去的,也就是不能说明当时中国和罗马有贸易关系,B项应是题干结论假设的前提。A、D项为无关项,对结论没有影响。C项显然不能作为假设的前提,因此也推不出结论。

  2.答案: A

  解析:第一步:利用充分必要条件翻译题干

  ①有太阳∧零摄氏度以下

  3.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论据是若都作用一次性筷子,一年要耗费1640多万以上,等于毁掉3200棵生长五六十年的大树。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林业大学师生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保持七年,那么就等于节省了自然资源。A项从思想道德角度给出了林业大学师生从我做起,以树立荣辱观,保护自然环境,是对师生做法的一种支持。B项说出了林木的积极作用,也是对师生做法的支持;C项指出了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弊端,也是对师生做法的支持。只有D项观点即可以适度采伐林木不是对师生做法的支持,是一种反驳。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论点:单身导致心理问题。A项性格孤僻导致单身,即孤僻这一心理问题导致单身,因果倒置,削弱论点。B项强调择偶标准,无关选项排除;C项80后的独生子女缺乏交往能力并不是有心理问题,故而无关排除;D选项强调单身的原因,无关排除。

  5.答案: B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

  (1)-赵;

  (2)孙∨-钱;

  (3)李

文章关键词: 2015年 选调生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