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巩义事业单位考试真题解析(逻辑填空)

2014-06-04 15:35: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一个人如果鄙薄自己的岗位,一味( )是难以做出成绩的。

  A、自高自大 B、好高骛远

  C、自我吹嘘 D、好逸恶劳

  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由“一味”可知,空缺处应填入贬义词。由前一句鄙薄自己可知,应填入与之相对的词语,看不起自己的岗位,即是好高骛远。A、C、D选项中文中均无体现。故选B.

  2. 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正是由于亚洲各国存在着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异性,多样性和文化的多远性缺少一种强有力的( )力量,才使亚洲各国在金融危机中吃尽苦头。

  A、整合 B、整饰 C、整治 D、整顿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考查词语的固定搭配,整合力量,故选A.

  3. 她的经纪人( )声明,所有事情都是娱乐记者虚构的

  A、庄重 B、郑重 C、庄严 D、严肃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考查词语的固定搭配,郑重声明,庄重,一般指言行举止

  不随便、不轻浮。故选B.

  4. 生命像东流的一江春水,他从高处( )冰雪是它的前身

  A、发生 B、发端 C、发轫 D、发源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文段说的是水的源头,故选发源。发端指开端;创始(如一个过程或一连串的事件);发轫,比喻新事物或某种局面开始出现:发轫之作丨新文学运动发轫于五四运动。故选D.

  5.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健全社会主义( )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是有些地方政府却有法不依

  A、法规 B、法律 C、法治 D、法制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法治,是指根据法律来法理国家,是动词,作为健全的修饰语,文段要求填入的是名词,故选D.

  6. 总理在北京市农产品市场考察强调,保持价格总水平基础稳定关系全局,各级政府

  部门( )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

  A、责无旁贷 B、择善而从

  C、义无反顾 D、义不容辞

  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文段说的是政府部门应该对价格稳定负起责任,强调“责”,义无反顾和义不容辞都是指为了正义的事情应该去做,带有哥们义气在里面,择善而从强调“善”,对象是人,故选A.

  7. 如果每个人都沉浸在已有的成绩里,借口改革时机不成熟而( )那么社会永远不可

  能发展。

  A、敝帚自珍 B、抱残守缺

  C、不动生色 D、恋恋不舍

  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敝帚自珍,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十分珍惜。抱残守缺,比喻思想保守,不求上进,不肯接受新事物。通过语境分析可知,文段说的是沉浸在已有的成绩里不求上进,抱残守缺只有不求上进的意思,敝帚自珍更符合文意。故选A.

  8. 成长像杯青茶,虽然没有牛奶的( )却越品越香;成长像一条小路,虽弯曲坎坷,

  却( )

  A、香甜 阳光普照 B、嫩滑 前途光明

  C、淳朴 曲径通幽 D、醇厚 风景秀丽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加成语辨析题。第一空前面,清茶和牛奶相对,清茶的特点是清淡,牛奶的特点是味道香浓。排除AB,C项淳朴强调的是人的品质,不能用来形容物,故选D.

  9. 这部影片的编导很有水平,影片的结尾别出心裁,( )在情理之中,( )在意料

  之外

  A、既 也 B、虽然 但是

  C、既 又 D、不仅 而且

  解析:本题属于关联词填空题。情理之中和意料之外属于并列关系,没有轻重主次之分,A项既…也,重点说的是后半部分,故选C.

  10. 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

  送上我新出的文集一本敬请( )

  总工程师带领我们几个到上海去( )新引进生产设备

  A、校正 接受 B、校正 接收

  C、较正 接收 D、较正 接受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个空,总工程师带领我们几个到上海去收取一批设备,接收,收,收取、验收之意,故排除AD,第一个空,校正,有改正、指正、订正之义,较正,一般指较正别人说的话,辩驳之意,对象不能为作品,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