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黄河基础知识:黄河治理开发

2016-01-20 10:09: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孟文静

  2016黄委事业单位招考高校毕业生公告已出,本次招聘共312人。本次招考高校毕业生是指国家统招的在就业报到证有效期内未正式落实工作单位的2015年、2016年大专及其以上高校毕业生。2015年、2016年的定向生、委培生不能报考。笔试重点测试应聘者的公共基础知识、黄河基础知识及职业能力。本文主要介绍的是黄河治理开发,希望广大考生着重复习。

  一、黄河阶梯开发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有哪些?

  黄河干流上已经建成并发挥巨发效益的大中型水融水电枢枢纽8座,它们分别是龙羊峡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盐锅峡水电站、八盘峡水电站、青铜峡水电站、三盛公水利枢纽、天桥水电站、三门峡水利枢纽,总库容410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382万千瓦,年发电量l76亿千瓦时;小浪底、万家寨、李家峡、大峡4座水利枢纽,总库容153亿立方米,发电装机容量518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160亿千瓦时。

  二、治理黄河的任务是什么?

  治理黄河的任务有三:一防洪,二水土保持,三水资源调度、保护与开发利用。

  三、造成黄河流域水环境污染的原因有哪些?

  (1)流域内一些大中城市均傍河而立,一些大的工矿企业也多分布在河流沿岸。90年代初,流域内城镇人口2000万,其中2/3以上集中在这些城市和工矿区。它们多以河水为供水水源,同时又将废污水、废弃物排入河道或沿岸堆放,势必对河流水环境造成巨大危害。而黄河流域的水资源又十分匮乏,时空分布很不均匀,水环境容量非常有限,极易遭受污染破坏。

  (2)流域内工业生产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低,原材料消耗大,万元产值废污水排放量80年代平均为430吨以上,90年代初虽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按1980年可比价格计算仍在220吨左右,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值约高出1/3。同时,废污水处理率不高,80年代初不足20%,目前还不到50%,均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这就加重了水环境的点源污染。

  (3)农业生产方面,农药、化肥施用量过大,加之流域内土壤疏松,水土流失严重,随暴雨径流进入河流的泥沙,往往携带大量氮、磷元素,影响河流水质,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面源污染。

  四、统一治理黄河的专门机构是什么?

  统一治理黄河的专门机构是黄河水利委员会。l946年,为解决黄河归故问题由冀鲁豫和渤海解放区两行政公署分别成立了治河机构,形成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两套治河机构并存的局面。1949年6月,华北、中原、华东三大解放区选定委员在济南召开会议,成立三大区统一治河机构——黄河水利委员会。l950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黄河水利委员会改为流域性机构。从此,黄河结束了分区治理的局面而形成了统一全面治理的新格局。

  五、“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措施的含义是什么?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多年的治河实践中总结摸索出来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黄河治理措施。“上拦”的广义内涵就是通过防与治各种途径,在黄河上、中游尽可能把洪水、泥沙控制利用起来。具体说,也就是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法,加强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尽量减少入黄泥沙,而且在中游干支流上的适当地点修建有防洪作用的水库,拦截洪水和泥沙;“下排”就是充分利用黄河下游河道具有大水排沙多的特点,采取泄洪排沙的方法,排沙入海。“两岸分滞”就是在黄河下游两岸设立分洪、滞洪区,建立分洪、滞洪工程,用以分流洪水,调节洪峰,分散大洪水对大堤的压力,以保证堤防的安全和洪峰的顺利通过。

点击下一页查看练习题[page]

  练习题

  1. 三门峡水库1960年9月开始蓄水后,淤积问题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极大关注。为统一思想,尽快作出治黄决策,解决三门峡水库淤积问题,( )亲自主持召开了治黄会议。

  A. 毛泽东 B. 周恩来 C. 邓小平 D. 王化云

  2. 总结多年治河经验,形成了( )控制黄河洪水的方针。(2014年.l76)

  A. 上拦下排,两岸分滞 B. 拦、排、放、调、挖

  C. 调水调沙 D. 宽河固堤

  3. 黄河治理的4个指标是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 污染不超标和( )。

  A. 环境不恶化 B. 水土不流失 C. 大堤不加高 D. 河床不抬高

  4. 国家出台的关于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是( )。

  A. 黄河河口管理办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C. 黄河水量管理调度条例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

  5.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第一次出京巡视,就考察了黄河,并发出了( )的伟大号召。

  A. 要根治黄河 B. 要把黄河修好

  C. 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D. 要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

  参考答案

  1. B。2. B。3. D。4. C。5. C。

文章关键词: 黄河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