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国考深圳海关面试题及答案解析(2月23日)

2013-10-14 16:30: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广州亚运会期间实行地铁免费,因实行后地铁人满为患,四天后取消这项政策,改为发交费补贴,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顺利举办,是中国人的骄傲,是广州人的骄傲。在亚运会举办期间,政府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实行地铁免费就是其中一项。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因出现了人满为患超出预料的状况,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政府在该项目执行四天后,取消政策,改为发交费补贴。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客观的看待。

  一方面,这体现了在建设服务型社会,打造阳光政府的过程中,政府所做出的努力。

  第一,政府在亚运会期间出台惠民政策,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所谓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广州亚运会是全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广州人的骄傲。广州能够成功申请亚运会的举办权,与广州人民的努力建设城市是分不开的。所在这样的值得庆祝的时间,政府提出多项惠民项目,“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体现”,也体现了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

  第二,由于政策出台后,地铁人满为患,政府尽快的做出了调整,将“地铁免费”改为“发交费补贴”。这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做法,也体现出政府在遇到问题时迅速的反应度。

  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政府在决策的制定要科学性和民主性。

  惠民项目本身是非常好的做法,但是执行政策时,应该决策科学性。广州亚运会期间,城市人口增多,“地铁免费”的政策发布后,乘车人员增多,比如“旅游者”、“逛街者”等等,反而给“上班者”带了不必要的拥挤麻烦;整体乘车人员增多,在地铁运输能力没有同时的状况下,必然会带来人员拥挤,人满为患,反而会危机到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所以在制定政策之前,应该对政策可行性及可能带来的危机作出科学的评估,以保障可以顺利的实施政策。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该坚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各项政策更加符合实际,经得起检验。

  总之,我认为,广州亚运会期间的“地铁免费”到“发交费补”,既体现了政府在打造服务型政府所作出的努力,让透露出政府决策中所存在的问题。但是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只要各级政府用正确的态度面对问题,惠民项目就能够成为真正符合百姓要求的项目。

  同时这个案例也给了一个启示,那就是在未来工作,既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正确的服务意识,也要讲究做事的方式方法,考虑问题更加周全,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一旦出现错误,也要及时纠正,始终将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维护和谐的局面。

  2.每年大学生毕业,宿舍问题都是一个难题,如果你是宿舍管理员,怎么做?

  【参考答案】每年大学生毕业时,学生陆陆续续离校,为宿舍的管理都带来很多的难题。如果我是宿舍管理员,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既维护宿舍管理的正常秩序,保护学生的利益不受损失,又有利于学生的正常离校。

  首先就是根据以往学生离校的情况以及给宿舍管理所带来的难题,制定学生离校的相关制度。学生毕业时,主要是学生离校时间不一给宿舍安全带来威胁、毕业时找工作早出晚归以及家长朋友来访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制度中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学生在离校时,需提前到每层楼的楼长处进行报告,由楼长统一统计。

  第二,对于退宿舍时间进行明确的规定,学生带行李离开必须遵循相应的时间规定。对于情况特殊者,可以向宿舍管理人员提前申请;

  第三,退宿舍之前,会有各层楼长及宿舍管理人员对宿舍的固定财产进行检查,有损坏者,要进行必要的赔偿;

  第四,学生出入需佩戴学生证等相关证件,无证者不得随便出入,以保障宿舍的财产安全;

  第五,作息等其他制度沿用原先宿舍规章制度。

  其次,制度执行后,一方面针对各层楼长进行宣传,要求各层楼长严密配合好相关的工作;另一方面将制度分发到个宿舍,向学生做好充分的宣传。

  再次,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对于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进行解决。若遇学生的特殊状况,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进行特殊的处理。既要方便学生又要保障宿舍正常的管理。

  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让毕业时的宿舍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3.你是一个新人,有的老同志刁难你,排挤你,认为新人不行,怎么办?

  【参考答案】新近单位之后,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难题是在所难免的。所以作为一个新人,要具有这种适应环境,遭受挫折的勇气。同时也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这些难题,同事的批评,是自己进步的动力,也是自己能够更加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有的老同志刁难我,排挤我,认为新人不行,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处理。

  第一,就是摆正心态。不能自己想当然的把同事对我的批评当做是故意刁难我,排挤我。我想是我在工作中存在问题,同事对我不满意,才导致了对我不信任,认为我不行。我更应该诚恳的接受批评,谦虚的向同事学习。

  第二,认真的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思考自己在进入单位后的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态度不够积极主动,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在工作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情况;是否存在在工作中不够细致谨慎等问题而导致的同事的不信任。

  第三,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学习和加强。如果存在工作态度的问题,在未来就要端正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地对待工作;如果工作方法存在问题,理论与实践相脱节,既要多看、多学、多做。观察同事的做法,请教同事的意见,多主动揽活,多实践;如果存在工作中不够细致谨慎的问题,就要从心底认识自己的问题,端正自己工作作风。“细节决定成败”,用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面对的工作。

  第四,在自己自我完善的过程,让同事看得到我的努力,用我的行动来获取老同事的信任。在工作中多向老同志请教求帮,老同志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给我很好的指导。

  总之,我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中的难题。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的加强和完善自己,多与领导同事进行沟通,相信会很好的处理与同事的关系,把工作做好。

  4.领导让你组织一次海关与武警的活动,要体现新鲜新颖。你怎么打算?

  【参考答案】组织一次海关与武警的活动,既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又可以加强海关与武警之间的感情联络,达成形成默契,在未来工作中可以更好的配合。下面我谈谈我的打算。

  我打算举办一次展风采比赛,既体现出海关与武警的精神面貌,又可以让彼此更加了解,同时联合媒体进行宣传,让百姓也更加了解我们的海关和武警的风采。

  首先我会将自己的想法与领导沟通,听取领导的指示。在领导的指示下,着手准备。

  第一,与海关和武警两部门的负责人沟通,先确定各部门展风采的项目,合适的时间,并确定好比赛的场地;

  第二,确定评委的名单,比赛规则及奖项的设置;

  第三,明确要邀请的媒体;

  第四,成立赛务小组,下设一、二、三组,分别承担媒体联络、后勤服务、比赛组织等相关工作。

  第五,将以上内容作出书面方案,根据需要的物品做出经费预算,上报领导。

  领导审批后,根据既定的方案,在海关和武警相关部门进行大力的宣传,时刻关注参赛状况,并督促选手抓紧练习。同时召开赛务小组会议,落实责任,明确分工。

  在比赛当天,作为主要负责人,要加强与各小组工作人员之间的联系,及时的了解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并传达工作原则,严格要求各小组各司其职,保障此次展风采活动的顺利召开。

  我认为此次比赛的重点就是让海关和武警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希望通过比赛增进了解。所以在比赛期间,我会安排由武警和海关的同志共同编排的节目,节目主要反映两个部门的紧密合作的工作状况。

  比赛结束后,邀请领导致辞并对获奖者进行颁奖。之后整理比赛现场,与比赛过程的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并跟踪各媒体的报道状况。

  作为主要负责人,将此次比赛的参赛、比赛及获奖状况做成书面总结上报领导,并对赛务组成员的努力表示。鉴于此次活动所获得成效,向领导建议定期举行类似的活动,更好的加强海关与武警间的合作关系。

文章关键词: 2011年 深圳海关 面试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