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湖北省考热点:“苍蝇标准”的意义何在

2013-06-17 10:32: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继去年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发布的《北京市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中规定“公厕内的苍蝇不能超过两只”之后,今年武汉市又出台除四害标准:2000米街道上的鼠迹不能超过5处;找人在建筑工地光着小腿静坐30分钟,仅限被蚊子咬一个包;卖卤菜等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能有苍蝇;平均每间房的活蟑螂卵鞘不超过4只。可以说,前有“苍蝇标准”,后有“蚊子标准”,这样的标准听起来都很好,毕竟没有人愿意被蚊子咬两个包,但这样的标准如何落地?环卫人员应该怎样做才能够达到这一标准?

  【京佳解读】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类似“苍蝇标准”层出不穷:如手机铃声不得设为《爱情买卖》、男女生间距不能小于50厘米、想如厕先背诗、要求穿内裤冲凉以及夜间不许学生上厕所等。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认为,这种中看不中用的标准如何执行?如何监督和检查?执行的成本有多大?

  毫无疑问,创建一个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让老百姓生活得舒服一些,这种出发点是好的,也是服务型政府应有的担当。为此设置的考核标准或行动目标,也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不是质疑相关部门创造卫生城市环境的初衷,而是质疑制定出的标准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夏季蚊虫本来就多)、标准如何执行、效果如何监督的问题。

  规定,是规范性公文中使用范围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文种。它是领导机关或职能部门对特定范围内的工作和事务制订相应措施,要求所属部门和下级机关贯彻执行相关标准的法规性公文。具有较强的约束力,而且内容细致,可操作性较强。而像武汉市制定的蚊子标准,它确实是具体的量化,但是可操作性在哪里?总不能要一个人在那儿坐着,实验一下被蚊子咬的包的数量吧。如果规定没有操作性,那么这种规定的意义何在?具体的量化与不量化又有何不同?

  创建卫生城市应该是个长期的目标,政府部门绝不能争得短时期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陷入形式主义甚至走火入魔。要在根本上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优化发展环境和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建立城市卫生建设和保护的长效机制,让考评方式和标准贴近实际。因此,相关部门在制定任何标准时都必须三思而后行,必须科学合理,更要简单易行。之所以有那么多“苍蝇标准”的出现,或许与以往出现的拿标准不当标准的事件有关。因此政府部门制定出的标准要严格执行,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2013湖北公务员面试预测:“富二代”家庭暴力引发的思考

  2013湖北公务员面试预测:“死都不下基层”带来的反思

文章关键词: 2013 湖北省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