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规范发票乱象

2013-05-10 10:01: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前不久,一位大学教授到乡下调查,并支付了调查对象100元费用。临走前,他要求农民开一张发票,否则单位无法报销。被调查的农民不知所措,只能在烟盒上歪歪扭扭地写下收据。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折射出现在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不合理之处。

  【问题分析

  一、当前普通发票存在的问题及发票问题的成因

  1. 经营者以经营规模小等借口不给纳税人开具发票或拒开发票,以此减少发票使用量,降低了经营者的实际税负,从而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而一般消费者因为无法识别经营者的发票领用与否,只好自认“倒霉”。

  2. 使用“回笼”发票。有一些纳税户虽然在使用地税发票,生意也很好,却不领或很少领用发票,用票量与实际营业额严重不符,重要原因是这些纳税户给一些老客户提供已使用过的发票,他们平时收集他人在用餐或其他人消费时已开具的发票,再把这些回笼发票提供给消费者,多次重复使用发票,达到偷逃税的目的。

  3. 以白条、收据代替发票。许多经营者以发票不在现场,老板没来发票还在抽屉而我没有钥匙,发票用完了还没来的及领取,或商品价格已打折再开发票就亏本了等各种理由制造难题,以此来达到故意向消费者开具白条或收据代替发票的目的,这种情况在购买大件商品如家电时较为普遍。商家的这些理由消费者如果没有经验很难识别真假,一般都会欣然接受,甚至有的消费者还主动向商家提出不要发票要打折的条件,这给了商家少开发票偷税空子可钻。

  4. 以打折优惠达到不给发票的目的。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在消费时都会有砍价的习惯,而商家就利用消费者这一习惯提出如果不要发票的话可以让价多少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大多数消费者都会接受这一条件,必竟眼前有利可图,心理上也不会产生损失发票的亏欠感,如个人到一些酒店包席、餐馆消费时比较常见。这种情况,就是税务人员遇到有时也会默默接受。

  5. 税务部门的内部管理与外部环境不对称。目前税务部门的内部管理可以说是相对规范的,从制度上到管理上都有一套操作规程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并有信息化的管理软件。但是否因此就让一些不法纳税人无空可钻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对一些管户故意不开发票、少开、虚开以及使用假发票的问题目前税务部门并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虽然处理这样的问题有法可依,但在无人举报并举证的情况下发现难、介入难、取证难的现状本身就是个问题,再加上发票管理手段上的跛腿将使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并将继续纠缠下去。

  【建议对策

  1. 强化纳税评估功能。对目前开展的纳税评估工作要加入发票使用情况评估内容,并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对领用发票业户使用发票的情况进行评估。

  2. 加强对业户使用发票的日常检查,并从严查处发票违章案件。除对领取发票的业户进行必要的税收宣传明确法律责任外,还要不定期对所有发票领用户的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3. 加大发票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加大社会对发票的监督力度同时,积极鼓励群众举报发票违法违规行为,增加发票违法者风险度以及违法成本。

  4. 建立政府与税务机关联动的发票奖励机制。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国、地税、社保、银行等多部门,由政府对所有个体消费者年度内消费所取得发票的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或按消费金额给予比例的退税机制,并同时对达到数量金额者颁发“荣誉证书”,持该证书者还能得到就业、参保、就学等方面程度的政策优惠。这样就让消费者索取发票的好处体现在方方面面直至每个角落,而不是仅仅获得极低的中奖机会。

  5.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个人纳税信用为基础的“黑名单”机制,凡在“黑名单”榜上有名者不仅个人名誉受损,时间内无法在银行取得信贷资格,而且在以后的生产经营中将受到更加严格的制约,只能用良好的纳税记录来进行补偿,使具有不良纳税行为的企业法人,个体经营者在税收上的违法行为得不偿失。 

  >>>面试热点汇总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一次性发泡餐具废与存的纠结

  面试热点:消除大学生就业的不公平土壤

  面试热点:农药的功与过

文章关键词: 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