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招聘考试:金融部分基础知识讲义(六)

2013-08-09 15:34: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第六部分:资本市场

  一、资本市场及其特点

  资本市场是指以期限1年以上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长期性资金交易的市场,又称长期资金市场。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两大部分:一是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市场,另一个是有价证券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狭义的资本市场专指发行和流通股票、债券、基金等证券的市场,统称证券市场。

  同货币市场相比,资本市场具有以下特点:

  1、交易期限较长。少则—年,长则数十年。

  2、交易目的主要为解决长期资本需求。

  3、资金借贷量大。

  4、市场交易工具特殊。具有的风险性和投机性。

  二、资本市场的功能

  1、资本市场是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

  2、资本市场是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场所。

  3、资本市场有利于企业重组。

  4、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方向发展。

  三、证券发行人和证券投资人的证券选择

  对于证券发行人来说,首先要确定发行股票还是发行债券,其次是选择发行何种股票或者何种债券。发行人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

  1、适用范围。凡有预期收益的经济单位都能发行债券,但股票只有股份制企业才能发行。

  2、资金使用性质。发行债券所筹措的资金是借入性资金,到期必须偿还;发行股票所筹资金则可以长期使用,无须归还。

  3、资金成本。一般说来,股票的筹资成本要高于债券,原因是股票不用归还,但要向认购人提供相对较高的收益。

  4、提供的权利。发行股票要向认购人提供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发行债券只提供了按期索取本息的权利。

  5、发售的难易程度。由于股票没有偿还期,只有转让才能收回投资;而债券无论期限长短都要还本。

  6、在流通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股票发行比债券困难得多,不同种类的股票或债券发行的难易程度也各不相同。

  对于证券投资者来说,在选择购买何种证券时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1、安全性。即要根据发行人的资信程度,考察债券的偿还能力或股票收益的保障程度。

  2、流动性。债券因有偿还期限,自身拥有程度的流动性;而股票的流动性首先依赖于二级市场的发达程度,其次才是股票自身的质量。

  3、盈利性。与债券相比,股票是一种高收益、高风险的有价证券。在股票中,普通股又比优先股有较高的收益和风险。在债券中,信用债券的收益高于抵押债券;长期债券的收益高于中短期债券。

  4、对未来经济态势的预测。在经济已发生或将要发生动荡时,债券因收益固定、到期偿还,比股票更为可取。

  四、证券交易的一般程序

  1、开设股东账户和资金账户。

  2、委托买卖。

  3、竞价成交。

  4、清算、交割与过户。

  五、证券投资的基本面分析

  证券投资的基本面分析是对经济运行周期、宏观经济政策、产业生命周期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状况同市场之间关系的研究。

  1、宏观经济周期性运行与证券市场。证券价格的变动大体上与经济周期相一致。一般是:经济繁荣,证券价格上涨;经济衰退,证券价格下跌。

  2、宏观经济政策与证券市场。货币政策的调整会直接、迅速地影响证券市场。财政政策的调整对证券市场具有持久但较为缓慢的影响。汇率政策的调整从结构上影响证券市场价格。汇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汇率上升,本币贬值,本国产品的竞争力增强,出口型企业将受益,此类公司的证券价格就会上扬。

  3、企业生命周期与证券行市。—个产业经历的由产生到成长再到衰落的发展演变过程称为产业的生命周期。初创期的产业,如信息网络业、生物制药业等的风险较大,因而其证券价格的大幅波动不可避免;处于成长期的产业由于利润成长,因而其证券价格也呈现上扬之势;处于成熟期的产业是蓝筹股的集中地,其证券价格一般呈现稳步攀升之势,大涨和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颇具长线持筹的价值。

  4、企业自身状况与证券行市。主要是对公司进行背景分析、会计数据分析和财务状况分析。公司基本背景分析主要包括公司获利能力分析和公司竞争地位分析。会计数据分析的目的是评估一个企业的会计记录是否真实地反映了其所代表的经济活动。财务分析的目的是从财务数据的角度评估上市公司在何种程度上执行了既定战略,是否达到了既定目标。公司财务分析的基本工具有两种:比率分析和现金流量分析。

  六、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和分析方法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是指对市场未来的价格变化趋势进行预测研究活动。它是建立在三大假设理沦基础之上的:

  1、市场行为包括一切信息。

  2、证券价格沿趋势波动并在时期保持趋势。

  3、历史会有重复,或有惊人的相似。

  目前市场流行的技术分析方法有:

  1、技术指标法。2、切线法。3、形态法。4、K线法。5、波浪理论。6、循环周期理论。

文章关键词: 银行 招聘 金融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