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面试最新热点:公立医院的直升机姓到底姓什么

2013-12-26 12:39: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出动直升机,把五个月大的先天性心脏病女婴从汕头接到广州救治,这趟花费近两万元的空中飞行历时108分钟,而汽车正常情况下要跑6个小时。这引起了一场关于社会公平的质疑:为什么出动直升机去救助先天性心脏病这样的慢性病患者?一趟几万元的飞行费用,是否非富即贵的患者才能享有?(《新京报》)

  【京佳预测】

  对于近日媒体报道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出动直升机,把五个月大的先天性心脏病女婴从汕头接到广州救治,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平时坐汽车要六个小时的路程,因为动用了直升机,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把患者送到了医院,“空中120”确实很迅速,很快捷,这对医院一些抢时间就是救生命的急救工作,显然意义非凡。但是由于这位被直升机接送的女婴患的只是一种慢性病,又因为飞行费用昂贵,所以此举引发了网友的质疑。

  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负责人解释道,这次接送女婴到医院,有“空中120”的演练性质,而这位幸运的女婴非富非贵,只是家庭背景普通的孩子。这样的解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位医院负责人随后也表示,“要考虑费运作费用,不可能提供给所有的患者使用,即使发达国家也做不到。”这也就意味着,等医院的“空中120”正式开通以后,能够用得起的,可能只是少数经济实力雄厚的患者,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患者,即使病情再危重,也只能因为囊中羞涩而望“机”兴叹。

  京佳教育张瑞洁老师认为,这无疑就引出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等公立医院的“空中120”正式开通以后,这些直升机到底应该姓“公”还是姓“富”。如果说它姓“公”,可是多数公众可能用不起;如果说它姓“富”,它又是以公益性为主导的公立医院推出的服务,如果最终成为“富人号”直升机,势必会挤占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损害其他普通患者的利益。这岂不是和现在备受公众诟病的医院“奢华病房”“贵族病房”一个性质了?

  对于这样高端、奢华的医疗服务,一些医疗卫生领域的 、官员也表达了不同意见。比如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就担忧先进技术无法被社会成员公平运用,他建议像直升机接送患者这样的服务,在民营医院倒是大有发展前途。笔者也支持廖副厅长的观点,如果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民营医院推出这样的“空中120”,专门给富人服务,公众也无话可说,而公立医院应该坚持公益属性,公立医院的改革也应该回归公益属性。

  在很多普通患者仍旧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下,医院通过收取高额的服务费让少数有钱人先“飞”起来,这显然有违公益属性,有损社会公平。目前,公立医院最应该做好的,是完善基本设施、基本医疗技术,让大家都能够享受到公平医疗服务的提供。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解析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2014面试热点:公立医院特需服务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