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军队文职人员:中国古代史梳理

2013-11-04 10:20: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中国两千年封建历史上先后出现过多个盛世,但从考试的角度来看,考生不必全部掌握,笔者现对考试中作为出现的盛世按照时间顺序加以梳理。

  汉代最为有名的两个盛世,一为文景之治,二为光武中兴。

  一、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是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盛世。西汉汉文帝与汉景帝吸取秦朝灭亡的教训,奉行黄老之道,无为而治,采取轻徭薄赋、休养生息的政策。这一时期社会安定有序,生产恢复并且得以迅速发展,史称文景之治。

  二、光武中兴

  西汉灭亡之后,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政权,出兵镇压了赤眉起义,削平了各地割据势力,采取“柔道”来治理国家。颁发释奴令,实行三十税一,组织军队屯垦,减政减吏。一系列的措施使得东汉初年经济得以恢复,人口出现大幅度的增长,社会安定有序,史称光武中兴。

  汉代盛世结束之后,中国经历了长达400年四分五裂的混战时期,这一段时间并未出现过大的盛世。隋文帝杨坚成功统一了历经数百年分裂后的中国,建立了隋朝。隋朝历经两代皇帝,出现了唯一的一次盛世即开皇之治。

  三、开皇之治

  隋文帝杨坚以富国为目标,锐意改革,为君勤俭,轻徭薄赋,创建了一个政治清明,社会富庶,百姓富足,文化繁荣的盛世,史称开皇之治。

  隋朝灭亡,唐国公李渊建立了唐朝。唐朝出现了两个最为有名的盛世,也是考试的。一为贞观之治,二为开元盛世。

  四、贞观之治

  “贞观”为唐太宗李世民年号。唐太宗在位期间,政治上选贤任能,唯才是举,经济上关注农业生产,实行均田制与租庸调制,文化方面奖励学术,大修史书。这一时期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史称贞观之治。贞观之治是唐朝第一个盛世,也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开元盛世

  开元盛世是唐玄宗李隆基统治前期所出现的盛世。唐玄宗在位44年,前期(开元年间)政治清明,励精图治,任用贤能,经济迅速发展,提倡文教,使得天下大治,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并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史称“开元盛世”,前后共29年。

  安史之乱后,唐朝由盛转衰,黄巢起义使李氏王朝名存实亡。公元907年,朱全忠废唐哀帝建后梁,唐朝灭亡,中国再次陷入分裂与混战之中,经历了五代十国、宋、元、明。1616年建州女真努尔哈赤建立后金,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1644年入关逐步统一全国。在清朝两百多年的历史上,最为有名的盛世是康乾盛世。

  六、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是康熙、雍正、乾隆在位时期持续出现的盛世,也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次盛世,是清朝统治的最高峰。在此期间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迅速,疆域辽阔。

  清朝末年闭关锁国,以林则徐销烟为导火索,英国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从此历史改变了。随着清朝的灭亡,中国历史再无盛世。

文章关键词: 军队文职 历史 知识梳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