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社区考试热点:城市社区建设与社区工作的发展

2013-09-30 10:12: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大中城市兴起社区服务活动,继而发展成内容广泛的“社区建设”运动。中国的社区建设在程度上吸收、借鉴了联合国组织和世界各国的“社区发展”概念、理论和实践,但又不等同于外国的社区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城市社区建设是社会转型时期具有特定内涵的社区发展过程,它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政府领导型”社区建设实践。根据2000年《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城市社区的范围一般是指经过社区体制改革后作了规模调整的居民委员会辖区。在政府的社区建设理念和实践中,城市的市辖区、街道和居委会均属于社区建设的工作区域或“社区建设的对象实体”。

  我国城市社区建设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开展的。从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以前的这段时期,几乎全部的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被组织进各种各样的单位组织或单位体系。党对社会的领导是通过党对社会的有效组织和整合来实现的,这塑造了以集政治、经济和社会功能为一体的单位组织为基本构成要素的社会结构形式。单位是一种“大而全、小而全”的功能社区,是一个独立的小社会、小社区,它满足着体制内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只有待业青年、“三无”老人、没有工作的家庭主妇等没有单位的社会成员才由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或家委会提供照顾。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建立,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城市基层管理体制也面临从单位到社区的转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多元化,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制面临巨大挑战。这主要包括,大量下岗、失业人员从“单位人”自愿或被迫地转向“社会人”。他们回到了社区;社会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大量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散居于城市社区;许多不具有传统的“单位”体制特征的行业和组织增长很快,其从业人数也不断增加;城市居民的闲暇时间不断增多;社会的老龄化程度不断。原有的以“单位”组织为主体、街居组织为辅助的城市基层管理体制已无法适应这些变化。社区已逐渐成为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心。

  第二,企事业单位职能分化,其社会整合的功能日益弱化,并开始被功能专业化的组织所取代。政府部门不断将社会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下放给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原来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社会管理、社会福利与服务的功能大量转至社区,由此引起众多新的经济组织、社会中介组织、新社会团体在社区中产生。城市社区正在经历一个社会组织重组的变迁过程。

  在上述背景下,城市社区建设进程开始从社区服务兴起。1986年,民政部第一次提出了社区服务的任务和建立、完善社区服务系统的概念,这揭开了中国城市社区服务发展的序幕。1987年,民政部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座谈会中,把社区服务界定为:“在社区内为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所提供的各种社会福利与社会服务。”此后,社区服务工作迅速在全国展开。l991年5月,民政部义在社区服务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城市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社区建设”的工作思路。经过各地的试点和探索,2000年11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转发《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社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这一文件确定了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其中,社区建设

  的指导思想是:“改革城市基层管理体制,强化社区功能,巩固党在城市工作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加强城市基层政权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扩大基层民主,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将社区建设列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内容,并明确提出了推进社区建设的目标和要求。

  城市社区建设对专业社区工作的迅速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为专业社区工作创造了现实的发展空间,还提供了发展动力和需求。如何解决青少年犯罪、老年人服务、贫困救助、就业、家庭暴力、社区自治等问题已成为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这需要大量专业社区作者介入其中,提供服务。但是,社区建设与专业社区工作的关系值得进一步思考。城市社区建设建基于政府自上而下的主导和推动,它延续了政府管理的目标。而专业社区工作更强调自下而上的民众参与,它通过组织区内居民参与集体行动去确定社区需要,合力解决社区问题,改善生活环境及素质。在参与过程中,促使居民建立对社区的归属感,培养自助、互助及自决的精神,加强市民的社区参与及影响决策的能力和意识,发挥居民的潜能,培养社区领袖才能,以实现更公平、公义、民主及和谐的社会①。因此,民众对社区事务的参与以及公民社会的建立,是社区发展的基石,也是专业社区工作努力实现的价值和目标。如果缺少了社区参与这一基石,社区建设的目标也很难达到。专业社区工作者如何很好地解决政府主导和民众参与之间的 张力,需要做出策略选择。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陕西 社区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