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选调生考试行测备考:轻松拿下片段阅读题

2013-11-30 08:47: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纵观近五年各类《行测》言语部分阅读文本,真是应有尽有、五花八门,各种新的科技成果、人文思潮映入眼帘,选材新颖,领域广阔,涉及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各个领域的前沿阵地。但也正因为文本内容的新颖性和专业化,考生在做题时,如坠云雾中,为浮云遮盖视线,难以弄清试题的真实考查意图,屡屡失分。其实考生应该明白一点,这是言语考试,考查侧重的是理解和表达能力,而非重点考查科技知识修养和人文知识素养。其考查的是考生对文本中词或句子的确认能力,对某一信息的筛选能力,以及依据文本进行推断的能力。考生在考试时,应调整心态,不畏那些生疏的科学知识,做到静心、细心,从容按照的方法应对试题。

  一、速读全文,整体感知

  在做题之前,必须速读文段,大概明晓文段意思,对文章进行整体感知。解决以下问题:文章的写作对象是什么,大概写的是什么,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文段的整体写作思路是怎样的。在这一阅读过程中,我们要标识层次大意的重点词语、句子,以明晓文段的整体内容;标注出文章中的起过渡、连接作用的词语、句子,以明晓文段的写作思路。这样,我们就可以大体把握文段的写作意图、观点及行文过程,为我们下一步做题做好准备。任何一道选词填空题都是建立在对原文段准确理解的基础上的,读不懂文段,或者对文段一知半解都会影响到后面的做题质量。

  二、审视题干,以支寻踪

  这一步主要完成两项工作。第一要审视题目的题干,弄清其要求,把握本题的做题准则。第二要细读选择支,提取其关键意思,返回原文,以支寻踪,找到对应的文本区间。这是很关键的一步,要细心,无论题支,还是文本区间,要认真的思考阅读,过这一步,其实也就简化了试题,缩小了阅读范围,对下一步十分重要,所以区间的确定要准确、全面。片段阅读题对原文段的阅读最多两边,第一遍略读,第二遍精读,但不是全部精读,而是只精读略读过程中所划的重点语句。

  三、锁定句子,认真分析

  这一步要在上一步的基础上,继续缩小范围,找出题支对应的具体句子,认真比对,找出区分点,以文本为依据,确定选项的说法是否符合原文,从而确定题干所要求的答案。

  人在以改变文本的表述形式和内容的方式出题时,暗设玄机, 设计 了一系列的陷阱,我们要拨云见日,识破玄机,理性答题。

  四、缩短阅读时间,答题

  片片段阅读题可以说是言语理解中最浪费时间的题型之一。那么在进行阅读的时候如何做到阅读,和考生的得分也息息相关,那么要怎样缩短阅读时间呢?下面就来继续介绍。

  简而言之,举例论证就是在一个文段中,出现了一些例证。作者通过举例子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常见的举例论证的标志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如、例如、以……为例等”具有明显标志的词语引导出来的例子,还有一种情况,比如文段中出现了一些表示数据、地名、人名、年份等的词语时,那很有可能也是举例论证。那么举例论证的作用在哪里,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举例论证不重要,其仅仅是对主旨句起一个支撑说明功能,因此在拿到一个举例论证的时候,我们可以直接略过,或者大致看一眼,而不是将整个例证一字一句完整读一遍,这样做只会浪费时间;二、通过举例论证确定主旨句的位置。刚刚我们也介绍了,举例论证主要是对主旨句起到支撑的作用,因此举例论证之前,或者之后往往就是文段的主旨句,也就是说,当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不能确定那句是文段的主旨的时候,而这时文段中又恰好出现了举例论证,那我们就在例子之前或者之后寻找文段重点句就可以;三、记住选项当中若出现围绕例子的选项不做选择,果断排除。

文章关键词: 2014 选调生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