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选调生考试行测备考:统计图资料分析题备考须知

2013-11-30 08:46: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所谓统计图,就是运用几何图形或具体事物形象来表示现象之间数量关系的图形。统计图在数 据资料的整理和分析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图形比数字更为具体,能把事实或现象的全貌形象化地 呈现出来,给人以清晰、深刻的印象,因而便于比较、分析、理解和记忆。

  1.统计图的基本组成部分

  (1)图号及图题:统计图的名称为图题或标题,图题的文字应能扼要说明统计图的内容。图号是 图的序号,图题和图号一般写在图的下方正中处。

  (2)图轴:指在直角坐标上作图的纵横两轴,分别称为纵坐标和横坐标。

  (3)图目:指在纵横两轴上表示间距刻度的各种单位名称。

  (4)图形:图的主要部分,用来说明图中线条或颜色所代表的不同事物的含义。要表示不同的结 果,可用不同的图形线来表示,各种图形线的含义可用图例标明。

  (5)图注:凡图形或其局部或某一点,需要借助文字或数字加以补充的,均称为图注。

  2.统计图的基本形式

  按形状划分,统计图可分为条形图、圆形图、曲线图等,它们各自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功能。统计 图在于考查考生对于图形的分析及处理能力,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a.曲线图

  这类题目不需要大量数据的计算,而需要考生仔细观察与分析,根据一些联接点的位置获得所需数据或结论,一般需对最高点、最低点、变化趋势等进行比较和判断。

  b.条形统计图

  以条形的长短表示大小的条形统计图,对一些较简单的指标数据进行表达和比较,具有直观、简 单的特点。虽然图形一目了然,但有时需要用笔验证直观感觉,以保证。

  c.网状图

  网状图一般由三组斜线组成,各组分别代表一种事物。从各自的顶端向下面走,分布率就从 100%向下降。图中没有明确的数据,只有一些字母,这些字母代表的意义要弄清楚,因为在题目 的具体选项中可能会脱离字母,如果不能正确对应,就会失分。网状图表面上看很复杂,但是它没有 复杂计算,只要掌握其特点,就会很容易得出答案。

  d.平面饼状图

  它用扇形面积来表示各项数量,将各种直观的数据综合到一个圆中。答题时,要明确各数据之间 的数量关系,并注意相对值的计算和处理。

  e.混合图

  考查考生综合处理以上图形的能力,是近年考题中的重点之一。只要找准关联点,就相当简单。

文章关键词: 2014 选调生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