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安全生产管理

2013-11-30 08:52: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语:安全生产是构成先进生产力的基本要素之一,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而抓安全生产管理,最核心的价值乃是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反映关爱与维护劳动者的生命和生存尊严。但近年来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背景链接】

一、政策背景

指出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013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他指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
 
李克强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深刻汲取近期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沉痛教训,扎扎实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健全各项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6月19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宣传、统计、督导四个工作组,强化对大检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综合协调。
 
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三个继续下降

2013年1月15日,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主持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贯彻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强调2013年要努力实现“三个继续下降”的目标,即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双下降”,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继续下降,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就业人员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等四项主要相对指标继续下降。

2012年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打非治违”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呈现“三个明显下降、一个较大”的特点:一是事故总量明显下降;二是较大以上事故明显下降;三是主要相对指标明显下降,;四是安全生产总体水平得到较大。
 
\
 
二、当前形势

2013年5月31日至6月3日,仅仅四天时间,在东三省连续发生三起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月31日,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4.7万吨粮食过火,直接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

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两个油渣罐着火,造成2人失踪,2人重伤。

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的火灾夺去了121人的生命。

2013年6月2日 ,邵东县周官桥乡司马冲煤矿168水平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5月20日,保利集团所属保利民爆科技集团旗下公司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震源药柱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

3月29日,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的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瓦斯事故。

【百姓怎么看】

大连石化爆炸事件:

附近居民李大爷:我们的老百姓头疼、恶心、晚上睡不好觉,好多人常年睡不好觉,晚上这个噪音特别大。或者石油厂放味儿的时候你来,你闻到那个气味,你都穿不上来气儿,何况我们天天生活在这圈儿里。几次爆炸更是让居民提心吊胆,在一次爆炸中,甚至把附近居民家的玻璃都震碎了。

居民王先生:现在建这套设备离居民区都没有五百米,按照化工企业建设规程,他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因为规定必须在1.5公里。

矿工眼中的矿难

原因:安全投入少、安全执法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

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要保证生命安全,不然,跑走的矿工会越跑越多。现在,从事井下生产的工人,都不好招了。我们下面的工人最痛恨形式主义,只要一发生事故,从上到下,各级“头头”都显得很重视了,开会学习,分析整顿,抢险处理善后事情……亡羊并没有补牢。违法生产,煤矿事故还是会继续发生。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安全投入少、安全执法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

安全素质差、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不高、监督不到位

代刚(采煤技师):矿难,是煤矿工人的悲哀。现在从事煤矿工作的职工安全素质差,只看钱。现场技术监督不好,自觉性不高,没有投诉、检举,盲目抓生产。专业技术,职工操作技术、现场管理是控制事故的关键。
何光耀(瓦检员):我们现在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缺少的不是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而是有关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良心”。血的教训已经太多,再不痛下决心,彻底整治麻痹的思想和违法行为,矿难还会不断发生!

矿主唯利是图 忽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代刚(采煤技师)我觉得避免事故完全是由人的因素决定。哪个煤矿的管理严哪个煤矿的事故就少,如果安全管理麻木不仁,都是为了多赚钱。曾经有矿主说:“我多出一吨煤,就能多拿几百块钱。”私营煤矿的矿主,往往只会从自己的角度算经济账,矿工的死活是很少过问的。煤炭单价后,矿主为了自己的私利,忽视安全的事就更容易发生,事故必然不断。应该说,发生透水事故是由量变到质变逐步发展的,它们事先都会出现征兆,而这些征兆是可以预测的,只要我们有意识去发现它,去认识它的危险性,在爆发事故前而采取有力措施,就能预防事故的发生。按作业规程,每班应先探水,后掘进,边探边掘。

措施:安全生产,关键在领导 重点在管理

永荣矿业公司领导:预防控制煤矿事故,关键在领导,重点在管理。首先,要遏制矿难,要控制住腐败。什么时候腐败被遏制了,什么时候矿难才可能遏制。对“官煤勾结”要重罚。比如,充当保护伞的拿了矿主5万元,这不能和一般的受贿5万元等同,因为它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和工人的死亡;“官煤一体”也不仅是个一般的官员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不能一退了之。以减少腐败来减少矿难,才是治本之策,此外并无可取。

规范安全管理体制,加大监管力度

永荣矿业公司领导:要规范安全管理体制,加大监管力度。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彻底消除矿主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而无视安全的错误观念。要加强监管机构硬件建设。通过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管理水平,如可以采用远程监控、远程指挥等技术对煤矿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控。要煤炭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对于矿主,完善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杜绝“外行办矿”。同时加强对煤炭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法制教育和廉政教育,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法律意识。四是建议恢复煤炭部,统一选拔一批有煤矿安全管理经验的人员,煤炭开采,统一由煤炭部加强管理使用。

张显勇(采煤队长):这些年来,煤矿发生的事故这么多,我们煤矿工人,看到一个一个的阶级兄弟倒下,心里气愤得很,也很痛心。煤矿的安全监督,管理要到位,现场管理很重要,要严,不能走过场,不能拿工人的生命当儿戏!矿难,煤矿工人最担忧的事情。发生矿难,我们活着的矿工心理上担惊受怕!

 

文章关键词: 2014 选调生考试 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