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选调生面试成功心理准备方案

2013-11-19 11:24: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很多考生在面试前进行了充分的复习,上考场前志在必得,但是最后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失败的原因不是知识储备不足,而是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以至于 前功尽弃。在面试当中,考生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紧张,二是无话可说。前者说明自己信心不足,后者说明自己的社会认知和分析思考的能力还有欠缺。但更为 重要的是,考生没有端正心态,对选调生面试的理解存在误区。通过关于心理问题的讲解,相信会对考生的面试有较大的。

  一、考前心态准备

  面试,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无论是小学,还是大学,或是找工作我们都曾经历过。然而,对于广大的选调生考生却变成了难事。很多考生笔试成绩很优 秀,也进入了面试,但在此过程中却没有发挥出,使得他们无缘最后的成功。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更好地适应面试,并在面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呢?笔者认为首 要的是在面试前做好心理准备。

  (一)切忌苛求完美

  的完美主义者即意味着永远的自我否定者,因为他永远达不到他为自己所定的任何一个目标,会强迫自己在每一个细节上做着过分的不必要的停留。

  面试前,完美主义者会给自己制造出数以千计的心理压力,而面试中,则会尽量地掩饰、遮盖自己的不足之处,却忽略了面试的根本目的——全面而准确地展 现自己的风采。所以面试时,多想想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不必怕在面试官严厉的目光下暴露自己的缺点而动摇信心,成了一个蹩脚的完美主义者。

  (二)树立自信心

  面试还没有开始,很多人的信心大厦就已经垮掉。他们知道在选调生录用中,面试是最关键的一环,因而习惯性地无限度地夸大面试中的每一个因素,结果不战而败。他们对面试因素的误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面试考官。面试考生经常把考官想像成为“阴阳怪气、笑里藏刀、盛气凌人、挑三捡四……”的人,考生必须要无条件地接受考官的百般责难和挑剔。

  其二,同一职位的竞争者。考生总是把他的竞争对手想像成为个个服装整齐、学历不凡、气质潇洒、无懈可击的人,总觉得自己浑身都是毛病,处处不如对手。

  其三,考生自己。“我可能运气不好,我说话过于紧张,我的西装不够漂亮,我个子太矮,我缺乏应变力,我……”。总之,自己到处都不行。

  面试者可以把面试官想象为你的上级,把竞争者设想为你的同事。这时,面试的场景将化为一种互动的人际情境,面试者就能够在一种轻松的心理状态下从容应对。

  (三)表现不卑不亢

  面试中,最好不要让主考官明显地意识到,你在试图讨好他。人际交往的合理原则是,既要顾及他人的需要,亦要考虑自身的需要。设想一个自卑的人是你的 部下,你会单独交给他一项任务吗?这就是在面试中,唯唯诺诺的人不被看重的原因所在——如果面试者代表个人向面试官让步,那么他也会代表单位向其他团体让 步。

  (四)可有适当的焦虑

  选调生面试至关重要,而绝大多数的面试者在这个重大关头出现应急性的焦虑,这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面试者要学会以平常心接纳自己的焦虑。

  二、常见的心理问题

  1.期望过高:期望是一种动机状态,这种动机状态与表现成绩之间是一种倒U关系(叶克森杜德森法则):缺乏动机的时候,表现也不会很好;动机适当的时候表现最好;动机过强会适得其反。因此,在个人对选调生的期望方面,需要有一个合理预期。

  2.过度紧张:重视他人营造的紧张气氛,不断暗示考试成败的重要程度,增加焦虑感。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利益相关者群体中,别人会站在自己的立场来思考问题并给你一些建议。你个人需要站在自己的立场重新审视这些建议与意见,需要从周围人的“指导”中找到动力,不能轻易将这些压力无条件地接受,进入过高压力状态。

  3.错判形势:单一标准的错误推论。

  这个表现经常发生在考试、面试过程中。比如个别方面没有很好地表现,就感觉一切都完蛋了。因此在考试、面试过程中需要提醒自己,决策成败的是综合表现,而不是个别题目上的表现。

  三、考前心理调节技巧

  (一)身心调节方法

  1.积极的自我暗示

  在面试前,面试者习惯于叙述一些自身的事情给别人听,面试焦虑者的叙述常常是消极的,消极的暗示会破坏良好的心态,致使面试者无法发挥自己的正常水 平。相反,假如能对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面试者就会充满自信,面试结果也会常常被自己的积极暗示所言中。当然,积极的自我暗示并不是盲目乐观、脱离现实, 而是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并对自己有积极的期待。

  2.利用“系统脱敏法”,消除过度焦虑

  面试焦虑的系统脱敏可以这样进行:第一步,认真反思自己的情况,依程度轻重将引起面试焦虑的情境排序。第二步,运用想象进行“脱敏”训练。首先从能 引起你最轻度焦虑的情境开始想象。尽量逼真地想象当时的各种情景、面试官的表情和自己的内心体验,一旦有身体的紧张反应或内心的焦虑状态出现,便用言语暗 示“沉着”、“冷静”,同时进行有规律的深呼吸,以缓解自身的紧张状态,直至镇定自若。然后想象第二个情境,依次进行训练,直到最焦虑状况的设想与缓解。

  3.充分的自我认识和对面试过程的详尽了解

  面试者若能充分地了解选调生面试的要求、题型、时间、地点、类型等具体操作过程,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能正确地评价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好高骛远也不自轻自贱,面试前的焦虑自然会减轻。

  4.任身体放松

  身心相通,当你的身体放松时,你的紧张情绪也就得到了缓解。

  (1)散步解忧。有一项研究要求面试者分别用三种不同的步子走路:正常的步伐;摆动双臂昂首阔步;低头懒散行走。结果发现,前两种姿势能使人心情更加愉快。

  (2)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可令你紧绷的躯体迅速放松,在开心地笑过之后,由于手臂、脚部的肌肉不再紧张,血压、心跳有所缓和,你就会相当轻松。

  (3)洗澡化忧。 指出,理想的洗澡水温为38~40℃,比人的体温略高,它能增加血液循环,使人镇定下来,令你睡上一个好觉。

  5.深呼吸

  我们不高兴时,常长吁短叹。其实,长吁短叹就是一种无意的深呼吸,它无意中部分地排解了焦虑和紧张。面试前,你不妨主动做做深呼吸来缓和紧张情绪。

  6.睡一个好觉

  面试前,很多人睡不好觉。固然,这与紧张有关,但多数时候,还是因为他们太重视睡觉的意义,这样搞得自己越来越紧张,以致于只能在极度困顿时才能入睡。以轻松的态度对待睡眠,你便能如平时一样自然入睡。如下一些窍门可助你入眠:

  (1)适当活动。对于整日伏案工作,静坐不动的人来说,入睡前散散步或做做操有助于睡一个好觉。

  (2)尽量松弛。平躺在床上,深呼吸一次,把注意力先集中在一个具体部位,如脚趾,然后从此端开始,放松至全身。

  (3)喝杯热奶。牛奶中的一些成分可有助于睡眠。

  (4)进行冥想。躺在床上,想象一些枯燥无味的事情可以睡眠。

  7.调整饮食

  香蕉等水果中含有一种可让人脑产生血清基的物质,而血清基有安神和让人愉悦的作用。所以,面试前的一餐,注意给自己加点水果,再加上几片粗面粉做成的面包、马铃薯,丰富的果蔬,有助于乐观情绪的产生和保持。

  8.面试中不要急着回答问题

  主考官问完问题后,应试者可以考虑五至十秒钟后再作回答。在回答时,要注意语速不可太快,太快容易导致思维与表达脱节,也易表达不清。

  以上几种方法是可通用的。但或许在你以往的经历中,你无意中已形成了自己的调适方法,那最好不过了。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面试者能以平常心去面对自己正常的焦虑,能带着正常的焦虑去坦然面试——这才是对待焦虑的最有效的方法。

  (二)尴尬局面应对技巧

  1.紧张

  首先就要做好充足的资料准备,有条理地记熟。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看轻得失。坐姿标准一些,身体稍往前倾。进门之前深吸一口气。评委问完问题后等五至十秒钟的时间再去应答。留心自己的说话速度,不要说得很快。实在紧张得不得了,就坦白告诉考官。

  2.说错话

  说错话不要放在心上,只要错得影响不大就接着说下去。千万不要停下来默不作声,或吐舌头,错得比较严重的时候,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更正并道歉:“对不起,刚才我太紧张了,好像说错了话,我的意思是……不是……请原谅。”

  3.沉默

  考官如果长时间不作声,可能是无意也可能是有意的。这时千万不要乱说话;这时可以将刚才回答问题时答漏的东西再说出来,“刚才您问我……,我觉得还可以这样考虑”。

  4.不懂的问题

  如果是专业题目你实在不会的,那你直接说自己还没有学习到,另外要强调一点自己以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千万不要不会装会。考官也看中考生是否诚实这一点。坦白承认我不懂,“对不起,很惭愧,对于这个问题我认识还不够,看来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5.不明白的问题

  遇到不明的问题可以要求考官重复一次,如果重复了还不明白,委婉一点表示自己不大明白答题要求哪个方面的答案,可以态度诚恳地说“不知道您指的是不是这个……?”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面试 成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